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「須確保加薩獲得物資」 防飢荒蔓延

▲▼加薩至少有57.6萬人處於饑荒邊緣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至少有57.6萬人處於饑荒邊緣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聯合國最高司法機關「國際法院」(ICJ)28日下令,以色列應採取一切必要和有效措施,以確保糧食援助不受阻礙地進入加薩。國際法明文規定,禁止將饑餓作為戰爭武器,佔領軍有義務確保其控制地區人民取得生活必需品。

據《衛報》報導,加薩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條件日益惡化,南非本月6日再次控訴,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上實施「種族滅絕」(genocide),懇請國際法院盡快採取措施,以結束加薩地帶日漸擴散的饑荒現象。

國際法院28日頒布最新臨時措施,要求以色列採取一切必要和有效舉措,向加薩全境大規模提供緊急基本服務和人道主義援助,包括食物、水、電、燃料、住所、衣物、衛生用品、醫療用品和醫療服務。

▲▼加薩南部城市拉法(Rafah)的難民營,有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南部城市拉法的難民營,孩子們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。(圖/路透)

此外,國際法院也強調,以色列作為「種族滅絕公約」(Genocide Convention)的簽署國,其軍隊不該做出任何侵犯加薩巴勒斯坦人權利的行為,包括阻止提供急需的人道主義援助,並呼籲以色列增加陸路過境點數量及容量,在必要時保持開放。

儘管以色列聲稱,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薩,但聯合國、美國和其他國際高官卻指責以國言行不一。援助卡車進入加薩前需先經過以軍檢查,而檢查過程往往武斷且緩慢,通常要耗費數周才能獲得批准,這大大阻礙了物資的傳遞。

國際法明文規定,禁止將饑餓作為戰爭武器,佔領軍有義務確保其控制地區人民取得生活必需品。聯合國27日指出,由於以色列持續干涉,加薩北部的饑荒越來越嚴重,衛生系統正在崩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