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水人掌舵仍撞橋!關鍵SOP「減速降錨」 秒通報救多條命

▲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(Baltimore)凱伊橋26日凌晨遭達利號(Dali)貨輪撞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凱伊橋26日凌晨遭達利號(Dali)貨輪撞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(Baltimore)凱伊橋26日凌晨遭達利號(Dali)貨輪撞斷,目前仍有6人落水失蹤,但當局推測死亡,海岸警衛隊已結束搜救行動。目前事故原因未明,但事發當時負責的引水人扮演關鍵角色,迅速依照SOP將貨輪急速左轉、降錨減速,同時透過無線電要求關閉橋梁交通,成功挽救多條性命。

根據華盛頓郵報、CNN報導,美國引水人協會(American Pilots Association)執行董事戴蒙德(Clay Diamond)說,達利號在凌晨1時20分左右全面斷電,這意味著它既失去了發動機的動力,也失去了船舶控制和通訊的電力。

戴蒙德指出,雖然可以看到貨輪上的燈因為緊急發電機的關係再度亮起,但船上的引擎卻未跟著運轉,引水人迅速下達了一連串命令,要求船舵使勁向左轉,同時放下左錨,以減緩貨輪速度,阻止它向右搖擺,「這些都是適當的步驟,但它發生得太快,準備的時間太短,再多的演練也不夠。」

戴蒙德說,當時貨輪以8節的速度行駛,符合「緩慢前進」區域的正常速度,由於遲遲無法將船減速,所以當時貨輪上這名有10多年經驗的引水人,立刻用無線電聯繫了調度辦公室,關閉了通往大橋的交通,也是這個關鍵訊號挽救了更多生命。

▲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(Baltimore)凱伊橋(Francis Scott Key Bridge)26日凌晨遭達利號(Dali)貨輪撞斷。(圖/路透)

▲達利號當時是由2名引水人操控,而非船上人員。(圖/路透)

CNN指出,達利號當時是由2名引水人操控,而非船上人員;根據規定,懸掛外國國旗的貨輪必須有引水人在船上進行引導進出港口,雖然不會直接指揮,但會和船員合作讓貨輪平安出海。

戴蒙德也表示,當時達利號上的另一名引水人是上個月才開始接受培訓的學徒,但一艘船完全失去動力並不尋常,「這是一個複雜的設備問題,可能會有很多原因。」

馬里蘭州的州長摩爾(Wes Moore)表示,儘管目前仍有6人失蹤,但海岸警衛隊已結束了搜救行動。巴爾的摩消防隊長華萊士(James Wallace)指出,受到夜間水溫和潮汐的影響,橋墩附近的搜索工作已經暫停,但與多個搜救單位合作的水下搜尋,將從27日白天啟動。

►美大橋遭撞斷! 6工人失蹤多時估已死亡
►美大橋「斷成多截」近照曝光 貨輪撞擊經過、傷亡一次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