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德州遣返非法移民」新法惹議!美上訴法院急擋下 墨西哥也示警

▲▼隨著美國新冠疫情緊急狀態結束、《第42條法案》效期即將結束,大批移民聚集在美墨邊境前,等待華府當局允許他們進入埃爾帕索。(圖/路透)

▲大批移民聚集在美墨邊境,等待當局批准進入德州艾爾帕索(El Paso)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德州「州參議會四號法案」(Senate Bill 4,簡稱SB4)允許州政府逮捕非法跨越美墨邊境的人,極具爭議而引發各方法律角力,19日一度被聯邦最高法院批准,同日稍晚又被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擱置。如今墨西哥也警告,如果新法生效,將導致兩國關係嚴重緊張。

SB4把「非法進入德州」視為觸犯德州法律,允許州執法部門實施逮捕,也允許州法官下令驅逐移民,拒絕遵守者可處最高20年有期徒刑,去年12月被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波特(Greg Abbott)簽署成為法律。不過,一般而言,美國移民執法是聯邦政府的職能。

SB4面臨一系列法律挑戰,就連拜登政府也企圖擋下,儘管19日一度獲得最高法院支持,但不久後就被第五巡迴上訴法院宣布擱置。如今,第五巡迴法院除了必須考慮是否批准德州執行SB4,同時也要衡量它是否違反美國憲法。

▲▼美墨邊境,移民,美國移民,德州,邊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在美墨邊境排隊的移民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CNN報導,墨西哥21日向美國第五巡迴法院提交「法庭之友(friend-of-the-court)」簡報書警告,如果這項爭議性的德州法律生效,「將被以歧視方式執行」,導致美墨關係嚴重緊張,並且表態支持SB4的挑戰者,包括拜登政府。

內文寫道,「SB4的執行,把從國外未經授權進入德州的非公民定罪,在各州與國家政府之間制定不同的遣返條件,將對墨西哥與美國之間一致且可預測的主權對主權關係,造成不合適的負擔……還將干預墨西哥決定其領土入境政策的權利(right),削弱美墨在合法移民框架及邊境管理的合作,並且阻礙美墨貿易。」

「法庭之友」概念源自羅馬法,之後被英美習慣法繼承,意指非屬訴訟一方,但被允許提供資訊、專業知識或見解,協助法院的人士或組織。

墨西哥外交部長巴爾塞納(Alicia Barcena)21日宣布,已經下令該國位於德州的11間領事館提供保護與指南,並對那些因為SB4而「開始出現問題」的墨西哥公民提供法律支持。她表示,SB4「嚴重違憲」,因為美國移民問題屬於聯邦政府管轄範圍,墨西哥也是如此,「我們不會允許德州採取任何行動,不論當局、警察或者任何人,在州或郡政府等級處理移民事務,這是聯邦事務,對我們來說也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