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二戰老兵遺物驚見「沖繩古文物」 22件掠奪物歸還日本

▲▼美二戰老兵遺物驚見「沖繩古文物」 22件掠奪物歸還日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一名二戰老兵的遺物中,驚見22件沖繩古文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麻州一名二戰老兵過世後,遺物竟然包括22件掠奪而來的沖繩古文物,包括描繪沖繩王室的卷軸、古地圖及陶瓷品等,經過聯邦調查局(FBI)漫長調查,終於在15日宣布歸還日本政府。

《衛報》報導,古文物包括19世紀的手繪沖繩古地圖、各種陶器與陶瓷製品,以及6幅18與19世紀的彩繪卷軸,其中3個卷軸原為同一幅作品,之後才被分開。遺物中還有一封打字信件,能夠證實這些都是在二戰最後幾天掠奪而來的。

FBI波士頓辦公室15日表示,這名二戰老兵並未在太平洋戰區服役過,但他的子孫們在閣樓發現一些「似乎非常有價值的亞洲藝術品」,做了一點研究後確認,卷軸20年前就被登記到FBI「被盜藝術品國家檔案」(National Stolen Art File)。根據NSAF,目前仍有數件沖繩文物失蹤,包括其他沖繩王室肖像。

▲▼美二戰老兵遺物驚見「沖繩古文物」 22件掠奪物歸還日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二戰老兵遺物驚見「沖繩古文物」 22件掠奪物歸還日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FBI接獲家屬通報後,隨即針對沖繩失竊文物展開調查,將22件麻州尋獲文物送至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尼學會(Smithsonian Institution)的亞洲藝術國家博物館(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Art),最後歸還日本。

FBI藝術犯罪協調員凱利(Geoffrey Kelly)指出,沖繩是二戰重大戰役的發生地點,而這些古文物確實代表了當地歷史的重要部分,「當你看到卷軸在你面前展開時,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時刻。你見證了歷史,也見證了很多人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看過的東西。」

凱利說,「一個民族的文化身分認同,實際上就是透過文物及歷史的總結而來。這就是形塑文化的東西。沒有這些,你就是帶走了他們的歷史。消滅一個文化最可靠的方法,就是抹煞他們的過去。因此,對於我們這些文物與文化遺產的管理人來說,這是很重要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