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瓦魯總理:不會像其他太平洋國家 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搖擺不定

▲▼吐瓦魯新科國會議員泰歐當選為該國總理。(圖/翻攝自X)

▲吐瓦魯新總理戴斐立。(圖/翻攝自X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我國友邦吐瓦魯新總理戴斐立(Feleti Teo)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,其他太平洋國家一直在台灣與中國之間「搖擺不定」,但他的政府不會這麼做。這番話反駁了外界對其外交政策的揣測。

戴斐立表示,不論在自己當選之前或之後,都沒有中國代表來找他,「我現在面臨更為迫切的發展挑戰壓力」,例如在國內偏遠島嶼改善醫療與教育服務,「依我看來,比起浪費精力參與關於中國的論述,這些事情更加急迫。」

▲▼我國友邦、太平洋島國吐瓦魯。紐西蘭皇家空軍的C-130戰機俯視該國主要島嶼富那富提(Funafuti)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紐西蘭C-130戰機俯視吐瓦魯主要島嶼富那富提(Funafuti)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吐瓦魯是一個人口約1.12萬的太平洋島國,也是全球少數仍與台灣、而非中國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。一些人曾經懷疑,領導層的更迭可能促使政府重新審視這項外交政策。

因此在吐瓦魯近期大選中,中國於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,進一步成為關注焦點。該國於今年1月26日展開國會大選,新國會則於2月26日正式確認,由前檢察總長戴斐立擔任新總理,他帶領的新政府已經多次承諾,與台灣繼續維繫友邦情誼。

吐瓦魯維繫台灣邦交「共享民主價值」 新總理:排除轉向北京

吐瓦魯新政府聲明「重申與台邦誼」 優先強化雙邊關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