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美第3州 華盛頓州列農曆新年為法定假日

▲▼  美國紐約唐人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華盛頓州也把農曆新年列為法定假日。圖為紐約唐人街慶新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14日專電

繼加州和科羅拉多州之後,美國華盛頓州長英斯利(Jay Inslee)昨天簽署法案,將農曆新年列為法定假日。

為促進亞裔美國人族群包容,華州眾議員、越南裔的泰明靈(My-Linh Thai)今年稍早提出法案,華州眾議院、參議院分別在1月和2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。

泰明靈為華州友台議員,曾領銜提出友台決議文,訪問過台灣。她15歲時以越南難民身分移民至華盛頓州,她說,「青少年的夢想」促成這項新法律。

她表示,希望亞裔孩子能在這個社會和文化當中看見自己,「他們是美國人...是華盛頓州的一份子,他們應該為自己感到自豪」。

據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,華盛頓州亞裔人口約90萬人,占全州12%。

加州之前創下全美首例,自2023年起的農曆春節大年初一,州政府轄下的公務體系和公立學校都放假一天,但當天不給薪,科羅拉多州則在同年6月通過,於每年2月的第1個星期五放假慶祝。

隨著華州通過新法,泰明靈希望進一步推動農曆新年成為聯邦法定假日;同時,她期盼新法能夠打擊反亞裔種族主義,「我希望它(農曆新年法定假日)成為全國性運動...獲得(全美)50個州的認可」。

時至今日,美國仇恨亞裔暴力犯罪仍時有所聞,12日,俄勒岡州波特蘭一名73歲華裔男子梁新民(Xinmin Liang,音譯)赴河邊釣魚遭一名白人男子持棍棒毆打頭部,左眼嚴重刺傷,波特蘭警局目前以攻擊犯罪展開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