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醫師罷工風波升級!醫學院教授「揚言請辭」 考慮調整住院醫比例

▲▼南韓全北大學醫學院教授聚集在教室緊急召開會議,針對政府推動醫療改革商討對策。(圖/CFP)

▲南韓全北大學醫學院教授聚集在教室緊急召開會議,針對政府推動醫療改革商討對策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政府2月寄出醫療改革,透過每年擴招2千名醫學生,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,卻引來近1萬2千多名住院與實習醫師集體罷工反對,試圖透過醫療人力空缺癱瘓醫療系統,如今罷工進入第三周,隨著政府強硬宣布針對5千名住院醫師祭出吊扣醫師執照等行政處分,連帶造成醫學院教授表達不滿,宣布下周集體請辭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韓民族新聞》,南韓總統尹錫悅今(12)日在總統辦公室召開的首席秘書官會議上,針對如今住院醫師罷工潮發言,表示政府祭出的醫療改革將會如期推動、依照原則進行,呼籲打算罷工的醫學院教授能夠儘速回到病患身邊,和政府集思廣益解決住院醫師罷工的問題,否則將視違反醫療法一同懲處。

對於南韓政府強硬推動醫療改革,首爾大學醫院教授協議會非常對策委員會昨(11)日召開緊急會議後向政府放話,一旦政府無意推動合理方案解決眼下事態發展,那麼醫學院教授將從18日起集體遞出辭呈。

該協議會旗下所屬教授共有430名,分別來自首爾大學醫院、江南中心、盆唐首爾大學醫院、首爾市Boramae醫院。

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強調,遞出辭呈意味著教授將不會出席授課、也不會進行診療,不過在辭呈受理之前,在減少門診數的同時,將同樣手護急診室和加護病房。

▲▼南韓首爾市區某間醫院的候診大廳,排隊掛號的病患正等候看診。(圖/CFP)

▲南韓首爾市區某間醫院的候診大廳,排隊掛號的病患正等候看診。(圖/CFP)

報導指出,南韓保健福祉部部長曹圭鴻11日和住院醫師進行檯面下的會談,是雙方自從罷工潮爆發以後的首次會面,不過南韓政府和醫療界並未對外公開雙方的談論內容。

另外,隨著主要綜合大型醫院、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發動罷工潮超過3周,許多病患如今轉而擁入專科醫院接受診療,南韓政府也計畫調整住院醫師的比例,作為4大醫療改革之一,未來成立醫療機構時所聘用的住院醫師,在人數上將會僅占專科醫師的一半。

統計指出,目前南韓國內上級綜合醫院住院醫師的所佔比例為40%,然而美國與日本等主要先進國家的住院醫師比例僅約10%。

據悉,南韓政府8日已向4944名違反「業務強制執行命令」的住院醫師寄發行政處分事前通知書,是吊扣醫師執照(至少3個月)前的最後通牒,而面對如今醫院嚴重缺乏醫療人力,也設法從軍方調派服役中的軍醫官、公共保健醫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