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緊急狀態總理卻神隱! 黑幫放話:他不下台「國家將內戰」

▲▼  海地因幫派動亂進入緊急狀態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 海地因幫派動亂進入緊急狀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我友邦海地爆發動亂,2座最大監獄數千名囚犯越獄,3日起全國進入72小時緊急狀態。首都太子港暴力事件持續升級,出訪國外的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卻始終神隱,直到6日終於現身,疑似因武裝份子企圖攻佔機場而無法回國。但黑幫首腦放話,若亨利不下台「國家將走向內戰」。

綜合《路透》等外媒,亨利上周前往圭亞那出席地區峰會,接著赴肯亞簽署一項協議,同意成立由聯合國支持的多國安全部隊,協助打擊海地幫派,此後卻下落不明。

在他出訪期間,海地幫派G9聯合會首腦切里齊爾(Jimmy Cherizier)率黑幫份子發起動亂,襲擊警察局和2座最大監獄,約有4000名囚犯成功越獄。他揚言推翻政府,揚言「若亨利不下台,國家將走向內戰,導致種族滅絕。」

▲▼  海地政府3日宣布進入72小時緊急狀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海地光是上周末就有1.5萬人因暴力事件流離失所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海地政府3日宣布進入3天緊急狀態,機場等商業活動暫停。太子港杜桑盧維杜爾國際機場(Toussaint Louverture International Airport)周圍爆發激烈槍戰,因武裝份子企圖攻佔機場,阻止亨利回國,政府也派軍隊部署國內各個機場。

亨利消失多天後,行蹤終於在5日曝光。據當地媒體報導,由於他的座機無法降落海地,又被拒絕降落鄰國多明尼加,被迫轉降美國領土波多黎各,5日從紐澤西州搭機抵達波多黎各首都聖胡安。

BBC指出,亨利無法回國可能只是出於程序問題,由於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取消所有航班,太子港所有機場基本上完全關閉,但也可能是為確保自身安全,因為他是幫派份子的明確目標,在這個時間點回國無助於穩定國家,但被擋在自家國門外恐怕有損形象,令他的處境更加難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