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翻船案延燒! 美緊盯台海局勢「敦促克制與對話」

▲▼ 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金門翻船案持續延燒,不僅導致兩岸緊張,也引來國際關注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20日對此表示,華府正在謹慎關注北京的回應,同時敦促克制與對話。

中國大陸一艘「3無快艇」(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)14日非法闖入金門海域,並且拒絕我海巡署的攔檢,一路蛇行翻覆後,船上4位漁民落海,其中2人身亡,導致兩岸局勢升溫。

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表示,「我們持續呼籲克制,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,而此現狀在數十年來維護了台海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。我們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(PRC)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,減少誤判風險。」

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被問及此事時,不願正面評論,但強調美國立場清楚,那就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,反對任何一方採取破壞現狀的行動,「這將是我們將持續大聲並明確傳遞的訊息。」

▼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中國快艇,2人落水身亡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金門翻船事件後,中國國台辦強烈譴責「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」,中國海警局也宣稱金廈海域「不存在禁限水域」,開始在該海域加強海上「常態化」執法,甚至登檢金門觀光船。金門海域19日上午出現中國海警船隻,馬祖海域21日下午也出現3艘中國執法船隻。

台灣方面,金門地檢署調查後發現過程並未錄影,海巡署20日晚間也改口表示追逐時雙方船身「多次接觸」,引發隱匿質疑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回應,海巡署有執法必要、且無隱匿動機。民進黨21日也提出3點態度說,第一要妥善處理,第二是支持海巡未來堅定執法,第三則是要研究如何避免再發生類似狀況。國防部則表示,將要求外島與海軍預擬衝突態樣與處置方式,並且納入平日演練,以「不直接介入、不升高衝突」作為原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