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遇數倍敵機攔截 殲-20「零損傷」擊落對手

▲▼「王海大隊」為解放軍空軍歷史上首次換裝殲-20隱身戰機的作戰部隊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中國空軍「王海大隊」飛行訓練現場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,下同。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解放軍空軍「王海大隊」為歷史上首次換裝殲-20隱身戰機的作戰部隊,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透露,該部隊曾在一場重大演練任務中,遭遇數倍敵機攔截,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,最終以「零損傷」擊落大量敵機。

報導指出,「王海大隊」在中國空軍作戰部隊中率先改裝殲-20,這也是該部隊歷史上第五次率先換裝,「意味著他們第五次進入無人區。」回憶起改裝殲-20的過程,飛行員魏鑫先後經歷了4次考核,才成為一名合格的殲-20戰鬥員,曾是空軍首屆「金頭盔」得主的李德兵,更因為年齡問題差點沒獲得改裝資格。

▲▼「王海大隊」為解放軍空軍歷史上首次換裝殲-20隱身戰機的作戰部隊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「王海大隊」飛行員。

殲-20被大陸視為是國之重器,挑選的飛行員必須嚴之又嚴。在模擬器飛行上,按超限標準,上千個操作必須做到零失誤,僅著陸訓練一項,對能見度與雲底高的要求均為幾十米。「這意味著飛行員在駕駛艙內,根本找不到接地位置,只能盲降。」飛行員王磊說,「我們可能在實際飛行中遇不到這樣的天氣,但必須具備這樣的能力。」

另一名飛行員陳鑫浩回憶,曾在一場重大演練任務中,遭遇數倍於己的敵機攔截而陷入重圍。他與戰友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,快速感知戰場態勢,協同分配打擊目標,以「零損傷」擊落大量敵機。而當時創下新紀錄的他,才剛剛完成殲-20改裝。

報導同時透露,王海大隊也曾歷過一場異常慘烈的指揮對抗推演。當時演練剛開始不久,雙方就陸續出現重大戰損,對抗僅持續了50分鐘就被導演部臨時叫停,這是一次在新引進的空戰模擬系統支持下,展開的虛擬化空戰推演。飛行員王磊表示,「現代戰爭太複雜,實戰是什麼樣子?沒有人能給出準確答案。」他認為,必須借助高科技手段,讓戰法研究向未來作戰延伸,而如今,大隊已常態化引入空戰模擬系統開展體系對抗。

殲-20是繼美國F-22和F-35之後,全球第三款進入量產並服役的隱身戰機。最新消息指出,目前大陸空軍裝備數量已突破200架,預計到2024年底前,裝備數量有望超過300架。值得注意的是,2025年殲-20的年產可望超過100架達到120架的規模,屆時將成為全球裝備規模最為龐大的重型制空型隱身戰機。

▼「王海大隊」為解放軍空軍歷史上首次換裝殲-20隱身戰機的作戰部隊。

▲▼「王海大隊」為解放軍空軍歷史上首次換裝殲-20隱身戰機的作戰部隊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