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93歲前首相與妻子「手牽手安樂死」 結縭70年一起離世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荷蘭前首相范阿赫特(Dries van Agt)與結縭70年的妻子尤潔妮(Eugenie van Agt)手牽手安樂死離世,兩人皆享耆壽93歲。《衛報》報導,儘管依然罕見,該國越來越多夫婦選擇共同結束生命。

范阿赫特創立、支持巴勒斯坦的組織「人權論壇」(The Rights Forum)9日宣布,前首相夫婦已於5日「攜手離世」,在東部家鄉奈梅亨(Nijmegen)安葬並且舉行喪禮。

負責人瓊克曼(Gerard Jonkman)透露,2人都病得很重,但是「不能沒有彼此」。事實上,范阿赫德2019年腦出血後,一直都未能完全恢復。

范阿赫特是一名天主教徒,總是稱呼妻子「我的女孩」。他於1977年至1982年擔任荷蘭首相,也是中間偏右政黨「基督教民主黨」(CDA)首任黨主席,但晚年政治立場逐漸左傾,2009年創立「人權論壇」,2017年離開政黨。

現任首相呂特(Mark Rutte)聲明表示,范阿赫特「憑藉華麗且獨特的措辭、清晰的信念、引人注目的表現」,為荷蘭政治帶來色彩與實質貢獻。王室也讚賞他「在動盪年代承擔行政責任,設法透過鮮明性格與多彩風格激勵許多人。」

《衛報》及《美聯社》報導,在荷蘭,安樂死及協助自殺2002年起在6種情況下合法,包括無法忍受的痛苦、沒有緩解的可能性、長期想要死亡的獨立意願等,但必須經由第二位專家確認意願,大多數案例都是由家庭醫師在家裡完成手續。

范阿赫特夫婦的死亡也被視為荷蘭「雙人安樂死」(duo euthanasia)趨勢的一部分。2020年,一份針對該國整體病例的審查報告,首次注意到夫妻安樂死的狀況,當年一共26對伴侶被同時批准安樂死,2021年增長至32對,2022年增長至58對。

荷蘭組織「安樂死專業中心」(Expertisecentrum Euthanasie)發言人斯瓦特(Elke Swart)說,任何提出死亡協助要求的夫妻,都必須各自接受嚴格測試,而非一起測試。儘管「人們對此越來越有興趣」,但2人同時承受難以忍受的痛苦、沒有緩解的可能性、而且都希望安樂死的情況依然罕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