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俊美耶穌」海報爆爭議! 西班牙上萬人連署要求下架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利亞(Seville)上周貼出一張海報,卻意外引爆爭議。在畫作中,耶穌基督年輕、英俊、面容清新,而且上身赤裸,僅在腰間纏著腰布(loincloth),被部分人士視為冒犯,甚至有民眾發起請願活動,要求撤換海報,迄今簽署人數已經超過1.4萬人。

▲▼西班牙塞維利亞(Seville)的復活節海報描繪了一個年輕、英俊、面容清新的耶穌基督,引爆爭議聲浪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El Consejo de Hermandades y Cofradías de Sevilla)

▲耶穌基督被描繪成俊美形象,卻引爆爭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El Consejo de Hermandades y Cofradías de Sevilla)

美聯社等外媒報導,為了迎接3月底、復活節前一周的天主教慶典「聖周」(Holy Week),當地宗教組織「兄弟會總會」(General Council of Brotherhoods)委託與批准了這幅畫作。

在塞維利亞藝術家加西亞(Salustiano García)的筆下,耶穌基督一改傳統形象,不僅長相俊美、神采奕奕,而且沒有頭戴荊棘王冠,沒有受苦的表情,唯有雙手及胸膛上有著細微傷疤。

海報亮相之後,立刻在社群媒體及薩維利亞引爆爭議,人們開始爭論,究竟應該如何描繪「復活耶穌」的形象。其中不少人批評這幅畫作相當不敬、不適當、太俊美、現代主義,並且不符合當地復活節傳統,甚至在請願網站Change.org發起活動,要求撤下海報,迄今在全西班牙累計逾1.4萬人簽署。

對此,藝術家加西亞表示,批評人士太過時守舊,這幅畫採用過去7個世紀的宗教藝術元素,並且兼具現代感,但是並沒有任何革命性元素。他接受世界報(El Mundo)採訪時,也回應了保守派人士對於耶穌被描繪得「太陰柔」的批評,「拜託!我們在21世紀耶!」

加西亞的兒子霍拉西奧(Horacio)正是這幅畫作的模特兒。他坦言,「這讓我們有點驚訝,因為一切都是懷著尊敬之心完成的」,儘管很多人批評這樣的耶穌太好看、太英俊、太有吸引力,但也不全然那麼糟,他們收到很多讚美與祝福。

西班牙是天主教國家,婚禮、洗禮與宗教遊行等教會傳統,在信徒與非信徒之間都廣受歡迎。目前為止,「兄弟會總會」依然無視撤換海報的呼聲,市長桑斯(José Luis Sanz)也直言很喜歡這幅畫作,而且每一年的聖周海報本來就不會完全相同,「有些海報更冒險,有些海報很經典,有些海報很大膽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