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海大學「大一中文課」導入ChatGPT 教學生如何與AI溝通

▲▼OpenAI,ChatGPT。(圖/CFP)

▲因應生成式AI風潮,東海大一中文課大改革,教導學生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問問題。(圖/CFP)

記者許敏溶/台中報導

去年ChatGPT引爆生成式AI熱潮,不少大學也開設相關課程。東海大學也改革大一共通必修的中文課程,課程內容主要教導學生,學習怎麼對ChatGPT問問題。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指出,生成式AI讓提供學生個別化學習和指導,也促進學生創造力培養,但過度仰賴可能影響學生獨立思考,教師要進行專業發展,才能帶動並協助學生個別化的學習。

去年ChatGPT引爆AI熱潮,去年更稱為「生成式AI元年」。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在今天下午的大學校長會議上,以「生成式AI對大學教育之衝擊與轉型」發表專題演講,指生成式AI已經可以在應用在建築、人文、設計等各大領域,不再侷限於資訊與工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面對生成式AI熱潮,張國恩表示,東海大學也對大一共通必修的中文課程進行改革,不再像過去只是單純中文課,而是讓學生學習怎麼對ChatGPT問問題,學生學會問對的問題,才能和AI溝通,課程改革內容包括強化課程內容,中文課程融入AI文本生成課程內容,並培養鑑賞力、增加生產力,在教材部分,則製作文本生成器使用教材,提供師生學習利用。

張國恩進一步指出,生成式AI也對大學教育帶來轉型與創新,包括生成式AI讓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學習,鼓勵學生進行創意和探索學習,更可以提供個別化的學習指導,也可以創建各種實際真實情境的模擬,幫助學生在實際情境中應用所學知識。

不過,張國恩指出,生成式AI也帶來負面衝擊,包括引發數據隱私和安全問題,以及學生過度依賴生成式AI,可能會影響學生的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,加上生成式AI提供資訊可能是錯,學生若無法分辨對錯,將造成負面影響。故學校教師應該進行專業發展,才能帶動並協助學生個別化的學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