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汁不一定健康!哈佛研究:每天喝BMI飆升 恐致肥胖和慢性病

▲▼果汁。(圖/CFP)

▲哈佛最新研究顯示,常喝果汁不一定會帶來健康,反而可能引起疾病。(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哈佛一項最新研究顯示,每天飲用一杯或更多的純果汁可能導致兒童和成人的體重小幅增加,而果汁中的糖分可能導致胰島素抵抗、代謝綜合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肥胖等慢性疾病。

據CNN報導,這篇最近發表在《美國醫學會雜誌·兒科》的研究顯示,儿童每天多飲用一份100%純果汁,身體質量指數(BMI)就會增加0.03,而成年人在進行卡路里調整後,BMI也有了0.02的微小變化。

兒科內分泌學家漢農(Tamara Hannon)雖然未參與相關研究,卻表示相關結果與臨床情況相符,「雖然果汁在這項研究中看起來對BMI的影響不大,但如果全球都出現了這樣的微小變化,就會產生巨大影響,因此除非你的孩子完全不能忍受蔬果,否則你沒有理由給他們喝果汁」。

▲▼量體重,減肥。(圖/CFP)

▲研究顯示,每天喝一份果汁的兒童BMI會增加0.03。(圖/CFP)

哈佛大學流行病與營養學教授威利特(Walter Willett)指出,水果對人體健康有好處,但靠喝果汁來攝取水果很容易引發過量攝取的問題,「舉例來說,我們不太可能一次吃3顆橘子,但我們卻能在1、2分鐘內喝一杯橙汁,這幾乎就相當於吃下了3顆橙子。」

威利特補充,「在喝完一杯橙汁後,我們還有可能再喝一杯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就會攝取太多卡路里,並導致血糖急劇升高。隨著時間推移,血液中過多的糖分可能會引發胰島素抵抗、代謝綜合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肥胖等慢性疾病。」

報導稱,不少人搞不清楚完整的水果和果汁之間的差異,但吃一個完整的蘋果並不會使血糖水平立即升高,因為水果和一些蔬菜天然存在的果糖會緩慢地釋放到血液中,但直接喝蘋果汁就會讓血液立刻充滿血糖。

美國國家營養指南顯示,青少年和成年人每天不應喝超過226毫升的果汁,而美國兒科學會也建議父母完全避免讓一歲以下的嬰兒飲用果汁,1至3歲的兒童每天的果汁攝取量應限制在113毫升,4至6歲兒童則不可超過170毫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