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布亞新幾內亞動亂釀16死 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

▲▼巴布亞新幾內亞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4天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巴布亞新畿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近日爆發嚴重騷亂,引發社會動盪。該國軍警等政府僱員因對薪酬減少及政府加稅的不滿,於1月10日發動罷工,並在示威中爆發暴力事件。騷亂期間,有人縱火焚燒商舖,多家華人商店遭到搶劫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事件導致至少16人死亡。總理馬拉佩在1月1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為期14天,並誓言將有1,000名國防人員隨時待命。他強調對騷亂深感關切,呼籲公民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,同時敦促他們尊重國家秩序。

中國駐巴布亞新畿內亞大使館回應表示,目前尚未有中國公民死亡報告,但有兩名中國公民受輕傷。大使館已向當局提出嚴正交涉,要求採取有力措施,確保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,同時嚴懲肇事者。大使館表示,正全力進行領事保護,為遭受襲擊的中國公民提供必要協助,並提醒當地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防範,若遇危險應第一時間聯繫大使館。

政府解釋薪酬減少是由電腦故障引起,並承諾儘快解決問題,以確保安全人員的福利。雖然莫爾茲比港的局勢有所緩解,但國家仍處於緊張狀態中。在緊急狀態期間,當地居民和外國公民應保持警覺,遵守相關安全規定,以確保社會穩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