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戴頭巾被控「慫恿放縱」 伊朗33歲女子遭鞭刑74下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Agenzia Nova)

▲伊朗33歲庫德裔女子赫什馬蒂被鞭刑74下。(圖/翻攝自Agenzia Nova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伊朗33歲庫德裔女子赫什馬蒂(Roya Heshmati)因拒絕在公共場合戴上頭巾,被當局判處74下鞭刑,罰款1200萬里亞爾(伊朗貨幣,折合新台幣約781元)。依據伊朗司法部門網站米桑線上(Mizan Online)6日的說法,她此舉是慫恿放縱行為,違反公共道德。

綜合法新社等報導,赫什馬蒂被控在首都德黑蘭多次未遮蓋頭部,當她被送去接受鞭刑的時候,也拒絕遮住頭髮,並稱「當鞭子鞭向我身體的時候,我低聲說『以女性之名,以生命之名,黎明終將到來』。」

伊朗司法部門網站米桑線上(Mizan Online)6日表示,赫什馬蒂被鞭刑74下是依據法律及伊斯蘭律法(sharia)執行。

赫什馬蒂的律師塔泰(Maziar Tatai)透露,赫什馬蒂曾於去年4月遭逮捕,原因是在社群媒體上發布未戴頭巾的照片,不只如此,赫什馬蒂還被罰1200萬里亞爾,只因為在公共場所沒戴穆斯林面紗。

自從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,伊朗法律規定女性都要把頸部與頭部遮蓋,原本違反服裝規定遭到鞭刑的情況並不多見,但在2022年底爆發反政府抗議活動期間,違反規定的狀況大幅增加,官方開始越來越嚴厲打擊違規者。

2022年9月,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(Mahsa Amini)疑似因為頭巾沒戴好,被道德警方逮捕後虐死,引爆「頭巾女孩之死」反政府示威。在這場大規模示威潮之中,有女性示威者摘下頭巾、焚燒頭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