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爭超過3個月! 專家分析:距離以色列殲滅哈瑪斯「還很遠」

加薩走廊現況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▲加薩走廊現況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
圖文/CTWANT


自從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南部後,以色列隨即就對哈瑪斯掌管的加薩走廊進行封鎖、空襲。如今整個戰事自2023年10月7日至今,已經持續超過3個月之久。而有專家認為,目前的以色列想要達成當初設定的目標「殲滅哈瑪斯」,其實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根據《CNN》報導指出,早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進軍以色列南部後,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就喊話,表示將會讓以色列國防軍動用一切武力,徹底殲滅哈瑪斯。

在4日當天,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公布了加薩走廊作戰的下一階段的計畫,在這個階段中,以色列國防軍會將目標放在加薩走廊的北部與南部,因為有消息指出,哈瑪斯的領導人疑似躲藏在迦薩走廊南部。以色列國防軍將會採用突襲、摧毀隧道,同時從空中、地面等方式進攻,其中也包含一些「特殊行動」。加薩走廊現況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▲戰火讓許多無辜民眾受到無差別攻擊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
但查塔姆研究所中東北非副研究員薩布(Bilal Y. Saab)則認為,目前的以色列其實已經在修改這項戰爭目標。薩布表示,其實就連以色列國防軍的高層也十分清楚,他們目前的能力,頂多就是嚴重削減哈瑪斯的軍事能力。

其實也有以色列官員表示,如果要達成殲滅哈瑪斯的目標,納坦雅胡當時承諾的時間是完全不夠使用的,可能要讓戰事持續整個2024,甚至更久,才有機會達成。

以色列民主研究所所長普萊斯納也表示,其實就目前現階段而言,以色列獲勝的「定義」,其實並不是抓住、殺死所有哈瑪斯的成員,而是只要確保哈瑪斯無力繼續統治加薩走廊即可。普萊斯納也認為,目前以色列國防軍的進攻,已經是讓哈瑪斯的指揮結構受到嚴重的拆解。

以色列國防軍過去也曾表示過,哈瑪斯在加薩走廊大約有3萬名戰士,共計被分為5個旅、24個營與140個連,每個連都具備有反坦克導彈、狙擊手、迫擊砲陣列與工程維修等能力。
 

薩布則認為,雖然以色列一直強調,且企圖實現殲滅哈瑪斯領袖的目標,但他認為,像是哈瑪斯這種組織,其實指揮官是很容易更換的,在哈瑪斯這樣的組織中「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」。加薩走廊現況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▲加薩走廊現在情況有如廢墟。(圖/達志/路透社)

延伸閱讀
綠委緋聞1/羅致政遭疑為性愛片主角 調查局鑑定:影片非深偽造假
才滿20歲…女大生未婚產子變單親媽 自豪:學校很多這樣的
不是整人節目!海景迴轉火鍋店單點豆皮 一送來整盤蟑螂亂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