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地震災民腹瀉發燒「疑爆傳染病」 卻沒試劑無法判斷疾病

▲▼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7.6強震,輪島市災後狀況。(圖/路透)

▲輪島市災民排隊領取食物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日發生規模7.6強震,釀成至少126死560傷,重災區輪島市的避難所如今疑似發生傳染病,10人以上出現腹瀉與發燒等症狀,但由於沒有篩檢試劑,因此無法確認究竟是什麼疾病。

《讀賣新聞》引述輪島市政府說法報導,5日傍晚起多位災民出現症狀,大阪紅十字醫院醫療團隊接獲通報後,隔日上午開始進行診療,並且研判為傳染病,但卻因為缺乏篩檢試劑,無法確認究竟是何種疾病。

▲▼ 日本石川縣輪島市3日災後現場,建築物坍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輪島市災情慘重,道路中斷、基礎設施毀壞。(上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;下圖/路透)

▲▼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7.6強震,輪島市災後狀況。(圖/路透)

目前,該避難所約70名災民之中,10人以上出現腹瀉與發燒等症狀,雖然狀況都屬於輕症,但為了謹慎起見,包括1歲幼童在內的一家五口都被隔離。

醫療團隊隊長、45歲的山崎順久醫師表示,「從過去的災害經驗來看,傳染病很容易在災區流行,希望各避難所能夠徹底採取對策。」

▲▼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7.6強震,輪島市災後狀況。(圖/路透)

▲道路中斷是目前救災最大阻礙之一。(圖/路透)

另據《路透社》,這場強震摧毀基礎建設,導致北陸地區2.2萬戶家庭斷電,災區的網路連線、醫療用品及乾淨衛浴等都處於匱乏狀態,雨勢、巨石、土石流及道路中斷,不僅導致數十個偏遠社區與世隔絕,更大幅增添救災難度。

一位輪島市女性災民4日排隊領取食物時透露,「我們沒有自來水,上完廁所沒辦法洗手」,避難所還有一個看起來僅3周大的嬰兒,「似乎也沒有足夠的水或牛奶給這個寶寶。」由於餘震不斷,一些災民選擇睡在汽車裡,萬一再發生劇烈搖晃,就能立刻逃走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承諾從國家預算中撥款約40億日圓(約新台幣8.5億元)用於救災,也要求加速重建災區主幹道,如此一來才能加大搜救活動。與此同時,日本自衛隊也把救災人員數量增加至5400人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