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核廢水今年產生量「比去年減少20%」 日本估15至19年排放完畢

▲▼福島第一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福島第一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,不僅引發巨大海嘯,甚至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場爐心熔毀,當局決定引進大量海水冷卻爐心,冷卻水與流入建築物的地下水、雨水混合後產生大量核汙染水。不過,隨著今年8月開始排放核汙染水,今年新產生的核廢水比起去年還要減少20%,預估最快15至19年後可以排放完畢。

日媒《東京新聞》引述東京電力公司資料指出,今年度平均每天所新產生的含氚元素「核處理水」(ALPS處理水、核廢水)為75公噸,相較前一年還要再減少20%,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24小時淨化處理核汙染水的進度不停歇,因此核汙染水與核處理水的產生量幾乎相同。

東京電力公司預估,至2025年以前平均每天所產生的核汙染水量將可以控制在100公噸以下,當局更計畫在2028年度以前控制在50至70公噸之間。

東京電力公司自從今年8月24日開始執行第一波核處理水排海計畫後,至11月20日為止分成3個階段、一共處理了2萬3000公噸的核處理水,預計明年2月下旬執行第4波排海計畫;而假設今年並未執行排海計畫,則今年度所產生的核汙水量為2萬7000公噸,不僅比去年直接減少7300公噸,更是2017年的4分之1。

報導以今年度的核處理水排海量去做計算,假設東京電力公司一年將10至12萬公噸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,而一年內新產生3萬公噸上下的核汙染水(流入建築物的冷卻水、雨水、地下水),則每年共可減去7至9萬公噸的核處理水,目前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儲水槽的核處理水為132萬公噸,則預計往後15至19年以內可將核處理水全數排放完畢。

至於殘留在核處理水的氚元素,東京電力公司原本計畫每年的排海量為22兆貝克以內,考量到氚的半衰期為12年,未來一旦氚的濃度降低,則核處理水的排海量將會往上調整,因此原本東電計畫在2040至2051年內全數排放完畢,未來有可能提前至2035至2039年以內。

不過報導也強調,未來若無法阻止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核汙染水增加,則排海計畫將會持續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