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阿嬤孫女氣噗噗 爸爸帶女兒觀照

文/籃閔釋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2023「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」全球徵文【初轉之法】銅獎 籃閔釋 作品:佛陀教我的正向教養

身為一位父親,除了養家活口以外,還有什麼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事呢?然而,教養從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無論是親子關係、生活常規、價值觀的建立……等等,這些零零總總的大小事,都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不斷地拉扯、衝突、磨合與嘗試中,一點一滴地摸索著,協力建立出屬於我們家的教養模式。雖然教養這種事沒有什麼標準答案,但卻也因此常常自我懷疑,我的做法是對的嗎?這樣做真的好嗎?尤其是在與孩子發生教養衝突時,更容易陷入自責與困惑。

阿德勒的正向教養是當前親子教養的顯學,結合薩提爾的對話理論與蒙特梭利教育理念,國內外總有著許多專家圍繞著這些學說提出各種建議與課程,甚至還有許多工作坊的開設,試圖協助家長們解決教養的問題。然而,理論終究是理論,實作又是另一回事,從實作再套用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時又更不一樣。在與同齡孩子的家長群組中往往免不了聊到各式各樣的教養問題,無論是否真能解決,但大家的共同感想都是「教養,難啊!」

看看自己的女兒,小時候常常一下要這個,一下要那個,東西得不到或事情做不好就立刻沮喪、哭鬧、生氣,什麼事都要以自我為中心,講理又講不聽。雖然知道這是因為她的年紀還小,掌管理性的前額葉還未發育成熟,但這些因為衝動所犯下的錯還是讓人感到煩悶。直到後來某一日我在讀誦佛經,唸到「懺悔偈」時,心中突有所感,這不就是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」嗎?

前段時間,女兒因為挑選上學要穿的衣服與她的外婆意見相左,個性本就不合的祖孫兩人隨即起了口角。在一番爭吵後,女兒一邊哭著進到房間來找爸爸尋求安慰,一邊嚷著『阿嬤凶我』,殊不知老人家也在同一時間找太太抱怨阿孫的不懂事。對此我也只能感到無奈,老人家的習氣難改,只能先從孩子下手,但要如何才能幫助孩子擺脫情緒,也避免以後可能發生的衝突呢?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聰明伶俐的姐姐。

細細回想每一次孩子脾氣爆炸的時候,好像都是起因於言語上的對抗,可能是孩子說了比較不禮貌的話,或是大人用了太激烈的詞語;但是對心思敏感細膩的女孩兒來說,她無法理解在衝突的話中藏有什麼真正要傳達給彼此的訊息,反倒是在這強烈的情緒之下,覺得好像不被愛了一樣因為愚癡而不懂用更好的溝通方式,因為嗔怒導致衝突更嚴重,因為貪愛而感到悲傷,貪瞋痴三毒就這樣又輪迴了一次。

佛陀初轉法輪時講述了「八正道」,其中有一項是「正語」,也就是使用正確的語言與文字。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,自然不會去犯「兩舌」之過,而「妄語」和「綺語」也會盡可能避免,唯獨這防不勝防的「惡口」,往往在教養的衝突中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耐心與脾氣,冷不防地就脫口而出,導致事態更加嚴重了。

然而為什麼會口出惡言呢?因為沒有用「正見」觀察事件的本質,沒有用「正思維」去思考該怎麼處理,當情緒一湧上來時,也無法立即地以「正念」清楚地覺知當下,更別說用「正定」讓思緒專注平穩下來,好好處理事情。於是說不了正言,行不了「正業」,生活與生命弄得一團糟,而這一切都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地精進、修正自己的行為。小孩是如此,而應當成為小孩榜樣的大人也是如此,如果大人自己都沒辦法好好地導正自己,又怎能導正小孩呢?

在正向教養的理論中,父母與照顧者要先正視自己的狀態,才有能力照顧孩子,建立孩子的安全感,理解孩子行動的背後原因,然後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引導孩子學會控制情緒、培養自信。而在佛陀教導的「八正道」中,不僅涵蓋了這些,而且更能具體地思考到該怎麼去運用,並且實際進行。

於是在女兒來求助時,我並未被她的情緒影響,當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並不是當事人,但更大的因素是透過覺知與專注,我更能清楚地明白要如何透過正向的言語勸慰與行動安撫,協助她冷靜下來。詢問之後才明白,原來小孩怕中午太熱,不肯穿長袖上衣,但老人家怕早上偏涼,堅持要她穿長袖。這聽起來是小事,但生活中的諸多衝突,不就是在貪瞋痴的作用下,由小事變成大事嗎?因此在解決孩子的問題之後,我帶著她重新檢視了一次剛剛的衝突事件,觀照在那個當下心裡產生的想法,找出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,以及之後遇到類似的事件時她要怎樣做才能避免衝突。

值得一記的是,在帶領女兒觀照的過程中,她察覺到生氣的痛苦、被凶時的委屈、想穿短袖卻被阻止的難過……等等情緒,於是我就連帶提了一下「八苦」,她眨了眨眼睛問我說: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苦呢?」趁著離出門上學還有一點點短暫的時間,藉著這個問題,我又簡短講了一下佛陀的故事,喜歡聽故事的女兒自然聽得津津有味,也開始思索還有那些苦?她遇到了苦又會怎麼做呢?

其實在教養的過程中,我真切地體會到何謂「教學相長」,透過佛陀教我的正向教養,不僅是教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,更重要的是身為父母的自己是否也能力行「正精進」,與孩子一起成就更好的彼此。關於父母這件事,我還在學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註、八正道: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會、愛別離、求不得,五取蘊苦。

觀看靈鷲山成佛藍圖 2024四期教育最新課程總覽
https://edu.ljm.org.tw/edm/ljmclass_allist_edm.html
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https://edu.ljm.org.tw/edm/ljm_ed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

康熙來亂之「朕不給,你不能搶」

喪夫後也能再嫁飛黃騰達

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

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