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et愛寵物/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

圖.文/iPet 愛寵物

看到狗狗受傷完全六神無主,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辦?其實,平常準備好專屬急救箱,就可有效避免這種手忙腳亂的狀況囉!一起來看看急救箱內該有什麼物品吧~


◎ 棉花、棉花棒、酒精棉片 ◎

狗狗受傷流血時,可先以乾淨的水將髒污沖掉,再使用棉花/棉花棒沾少許優碘消毒傷口。建議毛主人可多準備一些「棉花」,平時也能用來清潔耳朵喔!

「酒精棉片」則是用來擦拭物品,例如溫度計、止血鉗、剪刀等,以達到消毒作用,建議在使用前後輕輕來回擦拭物體表面,並且不要重複使用,避免滋生細菌。



◎ 優碘、寵物藥膏 ◎

優碘除了做為患部的消毒之用,如果狗狗的傷口不大,也可簡單清理後點上少許優碘,再進行包紮。

有些狗狗習慣舔傷口,可改塗抹寵物專用的天然藥膏,內含可食用的成份,較不怕毛寶貝將藥物吃下肚。

不過若傷口過深,建議直接送醫,以免耽誤黃金救援時間喔!



◎ 包紮用品(繃帶、紗布塊) ◎

繃帶的種類與功能相當多,如紗布、彈性、自黏繃帶等,可依自身需求選擇不同產品。

有些毛主人認為狗狗受傷不需包紮,讓牠們自行舔舐「好得比較快」,此舉反而容易使患部發炎、受到感染。

正確的包紮方式應在止血消毒後,使用無菌的紗布塊覆蓋,再以適當的鬆緊度纏繞繃帶,使傷口盡快復原。



◎ 生理食鹽水 ◎

「生理食鹽水」除了可清潔傷處外,眼睛有分泌物或毛絮等異物時,也適合使用生理食鹽水來清洗。



◎ 溫度計、潤滑劑 ◎

若在戶外中暑,須測量狗狗的體溫以得知嚴重程度,可選擇寵物專用的體溫計,並定時確認電池電量以及有無損壞。

正確的測量體溫方式為「肛溫」,測量前可在溫度計上塗抹一些潤滑劑,再輕輕插入狗狗的肛門數分鐘,即可取得體溫數據;使用後記得將測量處消毒,並用袋子裝起收納。



◎ 針筒 ◎

如果狗狗誤食野外植物或毒物,可視情況將生理食鹽水或清水裝入針筒後,放入毛寶貝嘴裡灌食催吐,減少毒物被吸收的比例。

不過並非所有誤食情形都適合催吐,狗狗中毒時最好還是先聯絡家庭醫師,經醫生指示後再灌食,千萬別貿然處理,否則可能會傷害食道,導致更大傷害喔!(狗狗誤吞異物怎麼辦?)



◎ 止血粉 ◎

狗狗剪指甲、在外奔跑時容易造成指甲斷裂,此時可使用止血粉幫助毛寶貝迅速止血。



◎ 剪刀 ◎

剪刀的用途非常廣,除了分割如紗布等包紮用品外,狗狗中暑時也可迅速剪開身上的衣物,幫助散熱。



◎ 手電筒 ◎

狗狗發生意外或休克時,可用手電筒照射眼睛,依照瞳孔的縮放判斷毛寶貝的健康狀況;此外,夜晚散步時也可利用手電筒照射路面,以免因視線不佳發生意外。

不過盡量別選擇高光源的 LED 或雷射燈,容易引起狗狗眼睛不適、影響視力。



更多狗狗急救知識:
狗狗誤吞異物怎麼辦?
狗狗中暑時的急救方法
狗狗中暑會出現哪些症狀?
搶救小生命大作戰Part 2


了解更多毛寶貝的相關資訊►►►
想與更多毛主人分享與交流►►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

藥品GMP、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

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

「校園封神榜」 勝利六人組 V6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網傳「真假奶分辨法」一試就知?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