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國汙水檢測「新冠變異株JN.1激增」 科學家懷疑專攻腸道

▲▼美國疫情,美國紐約,口罩,新冠疫情,世界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JN.1在全球多國引發新一波疫情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彭博社報導,新冠變異株JN.1不僅在全球多地引發新一波確診潮,如今也在多國汙水中被檢測到數量激增,不禁讓科學家開始懷疑,它是否專門攻擊人類腸道。

JN.1是新冠病毒Omicron BA.2.86變異株的第二代亞分支,今年8月被首次驗出,由於具有很高的傳染性及躲避免疫能力,成為過去2年增長最快速的變異株,也在19日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列為「需留意變異株」,甚至被一些科學家認為有必要另外命名。

如今,JN.1正在加速2023年底的新冠疫情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數據,截至12月8日,它在全美所有流通變異株裡占比高達29%,該國新冠住院率也在迅速攀升。

與此同時,多國汙水檢測顯示JN.1數量呈指數性成長,包括奧地利、德國、荷蘭、瑞士與新加坡。但JN.1專攻腸道的想法只是理論,目前無數據表明更多人因為新冠而染上嚴重消化系統疾病,荷蘭自2020年起追蹤新冠症狀,但截至11月接獲的腹瀉通報也未增加。因此,這可能只是反映該變異株在社區裡的高度流傳,而非更頻繁或更嚴重的腸道感染。

不過,來自澳洲的病毒學家特維爾(Stuart Turville)指出,JN.1的入侵方式「與我們在2020年所看到的具有顯著差異,而且目前正來到巔峰…毫無疑問的是,新冠病毒已經改變入侵細胞的需求條件。」

墨爾本大學微生物學家、病毒學家及免疫學教授蘇巴拉奧(Kanta Subbarao)也表示,目前人們在汙水中檢測到的JN.1比例,就像Omicron首度出現時一樣。雖然目前尚未發現住院率同時、或者隨即跟著攀升,但仍值得關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