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緝毒局前線人認罪「參與刺殺海地總統」 恐判終身監禁

▲▼2021年遇刺身亡的前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遺照。(圖/路透)

▲2021年遇刺身亡的前海地總統摩依士遺照與一名正在悼念的海地男子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前美國緝毒局(DEA)線人文森(Joseph Vincent)5日在法庭上承認參與謀殺海地總統。據報導,2021年7月時任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在太子港私邸遇刺身亡,此案共有11名被告,擁有海地和美國雙重國籍的文森成為第4名在美國法院認罪的人。

▲▼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21年7月7日夜間,當時53歲的摩依士在家中遭大約20名受過軍事訓練的哥倫比亞傭兵槍殺。根據路透社報導,曾擔任美國緝毒局線人的文森在刺殺案幾天後,與同樣是海地裔美國人的索拉格斯(James Solages)一起被捕,兩人最初都表示,他們是被共謀者雇來做翻譯的。

據報導,在襲擊發生時,槍手偽裝成緝毒局的特工,但緝毒局後來表示,文森和索拉格斯都不是代表該機構行事。一份由文森簽署的法庭文件稱,他被指控提供了物質支援和服務,包含對政治形勢的建議,以及與社區重要領導人的會面。

▲▼   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家中遇刺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摩依士家中遇刺身亡,前美國緝毒局線人坦承共謀犯案。(圖/路透)

文件顯示,在這些會面中,文森經常戴著美國國務院的別針,讓人們認為他受雇於美國政府。文件還稱,文森2021年初前往海地,支持佛州醫生兼牧師、並被列為共同被告的薩農(Christian Sanon)奪權並取代摩依士。在襲擊發生當晚,索拉格斯開車前往總統私邸,文森也是車上其中一名乘客。

密謀刺殺案目前有11名被告,在文森認罪之前,海地前參議員約翰(Joseph Joel John)、哥倫比亞退役的陸軍上校李維拉(German Rivera),以及海地和智利雙重國籍公民雅爾(Rodolphe Jaar)已經先認罪。賈爾和李維拉都被判終身監禁,而約翰預計將於12月19日被判刑。第4名認罪的文森也可能面臨終身監禁,宣判日定為2024年2月9日。

摩依士遇刺身亡後,造成不穩定的權力真空。自2021年以來,暴力武裝幫派在海地大規模擴張勢力範圍,引發人道主義危機,導致數萬人流離失所,先前報導稱當地存在酷刑、集體綁架與性侵等暴行。

►►►哥倫比亞退役軍官認罪 坦承「密謀暗殺海地總統」

►►►海地總統遇刺案「主嫌被判終身監禁」 曾是毒販與美國政府線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