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:全球升溫2030年恐破1.5度門檻 7年內毀巴黎協定氣候目標

▲▼熱浪襲義大利。(圖/路透)

▲科學界警告,全球暖化突破關鍵1.5℃門檻近在咫尺。圖為義大利熱浪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

科學家今天警告,隨化石燃料帶來的碳排持續增加,全球暖化可能在7年內跨越關鍵的攝氏1.5度門檻,敦促參加氣候峰會的各國即刻應對燃煤、石油、天然氣造成的污染。

全球近200國於2015年達成巴黎協定(Paris Agreement)同意致力降低暖化,讓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前不超過攝氏2度,力求壓在1.5度以內,因而有所謂2度或1.5度「氣候目標」。

法新社報導,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(COP28)上,各國代表就化石燃料的未來論辯。然而對各方就逐步淘汰溫室氣體大宗的碳密集型能源達成協議,碳排大國卻持破局心態。

根據一個氣候科學家組成的國際聯盟每年發布一次的「全球碳計畫」(Global Carbon Project)評估顯示,化石燃料帶來的二氧化碳污染,去年上升1.1%,中國和印度的排放量激增,目前是全球第1、第3大排放國。

報告估計,有50%可能性在2030年左右全球的升溫幅度就會超過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;報告也點出暖化來自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不確定性。

▲▼熱浪襲義大利。(圖/路透)

▲科學報告警示,暖化問題越來越緊急,各國必須即刻減排。(圖/路透)

報告的首席作者弗里德林斯坦(Pierre Friedlingstein)說:「這變得越來越緊急。從目前情況到升溫至1.5度門檻的時間正大幅縮短,為能將升溫幅度控制在1.5度以內或上下,必須即刻行動。」

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指出,隨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向聯合國提出研究,幾可確認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沒法實現已成公開秘密。

達成攝氏1.5度目標是本屆COP28氣候大會各國的共識,然而科學家越來越確定世界可能在10年內就會突破這道門檻,而非巴黎協定所設的本世紀結束。目前全球均溫已經上升攝氏1.1至1.3度。

▲▼ 美國熱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隨著氣候變遷,全球各地2024年頻頻出現熱浪、暴雨等極端氣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氣候科學組織「未來地球」(Future Earth)、「地球聯盟」(Earth League)及「世界氣候研究計畫」(WCRP)自2017年起每年協同發表研究報告,他們在3日提出今年的報告指出,許多國家將無法達成將升溫限制在1.5度。若世人繼續按當前的碳排速率,恐6年左右全球升溫就會達到1.5度。

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,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(Bill Gates)在COP28氣候大會受訪時直言,世界恐無法實現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目標。

他說:「我們有幸已取得足夠進展能免於升溫4度這類極端情況,卻不幸很可能沒法達成2度目標,因此調整因應是優先要務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