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發現史上第二強「天照粒子」恐源自未知天體!1克就能摧毀地球

▲▼科學家發現超高能量宇宙射線1克即可摧毀地球。(圖/翻攝大阪公立大學、《科學》雜誌)

▲日本研究團隊發現超強宇宙射線,1克就可摧毀地球。(圖/翻攝大阪公立大學,下同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天文學家探測到有史以來「最大規模的宇宙射線」從深空神秘區域射向地球,日本大阪公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將研究結果24日發表在《科學》雜誌,並將構成這種宇宙射線的粒子命名為「天照」(Amaterasu),因為這種宇宙射線帶有巨大能量,理論上,僅1克就可以摧毀整個地球。

宇宙射線是來自太空的微小高能量粒子群,通常與黑洞、太陽耀斑、天體爆炸有關,以近光速在太空中移動、降落到地球,與大氣發生碰撞後,會像噴出水花一樣分散到達地表,能量大約是人造粒子加速器的100萬倍。

▲▼科學家發現超高能量宇宙射線1克即可摧毀地球。(圖/翻攝大阪公立大學、《科學》雜誌)

為了研究宇宙射線,大阪公立大學藤井俊博(Toshihiro Fujii)副教授與日本、美國、俄羅斯等8國家的科學家組成團隊,在美國猶他州沙漠中設置507組望遠鏡偵測器陣列,從2008年開始實驗,捕捉例子,其覆蓋猶他州約700平方公里的沙漠,並定期分析觀測資料,推定宇宙射線的能量。

據文章,2021年5月,研究團隊透過裝置捕捉到了「天照粒子」現象,是一個能量水準高達244兆(EXA)電子伏特,僅次於1991年所觀測到史上最大宇宙射線「Oh-My-God particle」的320兆電子伏特,成為人類史上第二高的宇宙射線,科學家認為,天照只可能從最強大的天體事件中產生,比恆星爆炸還要大得多。

由於「天照粒子」的異常高能量,被認為到達方向應該與來源息息相關,而它似乎直線穿過了宇宙空間。研究團隊發現,天照的來源方向,並不存在已知天體,相反地,卻指向了銀河系邊緣的空洞區域「本地空洞」(本虛空間),意味著它擁有銀河系外鄰近區域的未知來源,可能是無法藉助光線看到的「未知天體」,可能存在未知的新物理起源。

猶他大學物理天文學系教授貝爾茨(John Belz)認為,這不像是一個神祕的來源,可能是時空結構的缺陷,宇宙弦的碰撞,沒有常規解釋。藤井俊博則說,天照來自與預想不同的方向,或許能提供某種指引。也有專家認為,天照的「未知」是人類對高能粒子物理學理解的不完整。

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這項新發現幫助解開宇宙未解之謎,便以日本神話古籍中所記載的太陽女神為靈感,將這種射線命名為「天照粒子」。

▲▼科學家發現超高能量宇宙射線1克即可摧毀地球。(圖/翻攝大阪公立大學、《科學》雜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