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終結負面思考 佛法教你瞬間轉念

文/楊婧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2023「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」全球徵文【初轉之法】金獎 楊婧 作品:串起佛法生命的金項鍊

序:很抱歉,在截稿的最後一天才匆忙提交,但也非常的開心,可以完成這篇文章。老實講,我原本是個不愛學習的人,雖然【四期教育】一章一章地跟著學,但是到底怎麼好?為什麼重要?直到最近一些,真實發生在我生活生命中的小事,才使我開始漸漸的品味到了【四期教育】的好以及他的重要。所以生起了想要提筆寫一寫的心。如果這些點滴的時光,與另外的生命,恰巧有一份彼此的照耀,那將是一件我太太榮幸的事情了。感恩三寶的攝受


【引言】佛陀的教育就是生命的教育。教導我們如何透視生命,瞭解生命的實際狀況,宇宙生命實際。
——心道法師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首次回山見到師父又驚又喜。


【生活事件:瞭解苦因,煩惱見光死】


孩子上的是一所家長參與共建的私立學校。他們最近一次遊學,我去做志願者。有幾位孩子落帶了東西,我開車去取。半程的山路,又很遠,開得辛苦,那幾位元需要取東西的孩子家,確沒有半分體諒,要我繞道各家分別去拿。我提出請他們把物資都放在一起,我統一取,可幾家竟然都先後來電表達了困難。雖然都給了充分的理由,但都是在要求我犧牲,真是讓人懊惱。我忍不住吐槽道:“我都已經犧牲了個人的休息時間,去支援教學工作了,一路這麼辛苦,竟然還忍心對我再提要求,這可是給你們家的孩子辦事啊!?”真是越想越生氣。嗔心漸盛。

別人的一個要求,我的心卻在一路受苦。想到此,我不由得想起課程裡面師父說過:對治嗔恨心,就要用慈悲憐憫的心,來面對一切人我的對立關係,轉換嗔恨的習氣煩惱。

好,那我就來試試怎麼轉換。首先,是仔細拆解自己的煩惱,這個首先是我們雙方訴求的對立;此外,是我認定的“這是他們應該做的”,強化了這份煩惱;此外,除了身體的辛苦之外,還隱隱的樹立著,對別人看到自己的付出後,被理解、認同,感恩的渴求;最終這種未被滿足的渴求,引發了嗔恨。

看到這一層,指責對方的情緒已經不再是最主要的吸引點,我開始更多得看到,進而我勸慰自己,這麼遠都跑了,真不差那幾步路;然後,我感覺沒了這些強硬得障礙,自己慢慢鬆弛下來,那份對被理解、被認同的“渴愛”,逐漸衍化成對他人的理解與包容,能真實的感受到幾位家長的不容易。苦消失了。

當這些情緒、感受、思考發生完的時候,一位元家長的電話打了過來,說他們都覺得我實在太辛苦了,不忍心讓我再跑,已經請了另一位家長,把大家的東西都統一送到了指定地點。

有時候事情來的、走的就是這麼的神奇,就像是一份為生命準備得小禮物,拆的雖然辛苦,得時真的快樂。

回觀整個過程, 當我看到了煩惱根源的“渴愛”時,那份無明渴愛就無法再支配我,煩惱就被輕鬆照破,立時離苦得樂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闔家合照。

【串項鍊】

疫情期間養成了刷視頻的壞習慣,說是“壞習慣”,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在刷手機的時候,幾乎沒有覺知,有時候一抬頭發現竟然幾個小時過去了,每每這樣總是不由得心裡發慌,但下一次還是會不自覺地又看了起來。有時還邊看還給自己找理由,一邊覺得自己不該再繼續了,一邊又忍不住的往下看,常常會很糾結。

但這份糾結的痛苦,在進行【四期教育】的學習時,很輕易的就被打破了。

還是看視頻,看的確是對生命至關重要的內容,這次我不需要再花心思為自己找理由,也不用糾結是不是必須該停下來了。我需要做的,就是一邊看一邊思考記錄。這樣的時光不會無聊,不會失去覺知,我知道自己還不習慣被放空,那就試著用這些珍貴的內容充滿。想到這,簡直忍不住要給【四期教育】打廣告,這是刷機惡習的修正神器,佛法初學者幸福選擇。

每週兩次共學,每個章節至少三遍的聽聞,每一次為了認真對待班級分享而用心的思考……隨著【四期教育】學習的不斷深入,越來越多的生命時光被佛法點亮。而那些在遇到生活的事件時,破掉、轉圜的時刻,都是生命金獎的頒獎典禮,禮品是喜樂自在、踏實安穩,有時還會多幾分我並不熟悉的寧靜,真是美妙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北京香堂共修圓滿日。


【生命事件:觀死苦的夢中人升起出離心】

不久前一位同齡人去世,她離世前的一周,我們莫名的多了很多因緣。原本是為了聯繫助念而去的,就那麼自然而然地走入了他家的生活。雖然盡心的親手照顧了她幾日,卻發現幾乎沒有機會契入佛法。雖然她曾經也有過很多年禪修的經歷,而且親口講,希望可以以佛法的方式,走生命的最後一程,但我看到的是不舍,是恐懼不安,是抓取和糾纏,這樣的看到讓我有些許的惶恐,當我盡心照顧著他的物質身體時,卻越發的感受到在佛法上的無力,在無限生命上的疏遠。

曾經因為各種因緣,陪伴過幾段臨終的路程,但這一程是我陪的最艱難的,我們年齡相仿,經歷相似,做事和思維的很多習慣也有很多的相同點,這使我常常會有一種不自覺的代入感,超乎以往的體會著瀕臨死亡的苦。
那段時間我異常焦慮。看著她的生命之光漸漸暗淡,那種暗淡不是因為身體即將消失,而是在那種糾纏當中的消耗、沉淪和無望的抓取。

我難過,卻無力改變,只能一遍遍的提醒自己,我不要成為這樣的生命狀態,這不是我此生希望的終途。我要好好學佛,哪怕就是為了死時的那一刻安寧,都已經太值了。

我記得【四期教育】在第1章的時候曾經說過,這是一幅成佛的藍圖,就是向覺悟者學習怎麼獲得智慧,面對生活中的高低起伏,找到一條有價值的生命之路。我正在學習的阿含期重點,就是講授如何處理生命中的不安穩、困苦,尋求真正的解脫之道;那第2階【般若期】,講的就是空性智慧;第3階【法華期】講的是覺性生命的永恆;第4階【華嚴期】,是一切無礙的遍滿。

雖然我是初學,但乍逢關乎生死之事,校驗無限生命道路之時,這幅藍圖不由得浮現腦海。

我一遍遍的告訴自己,別怕,生命就是一場夢,尚在夢中就痛快的遊戲體驗,夢要醒了就揉揉臉起身離座。

生老病死,愛別離怨憎會,是人生大苦。學習中說,知苦而求出離,經過這一段的經歷,我體會出離心不是讓我們敢去死,而是我們可以擺脫,那些我們牢牢抓住的各種生命幻像,用佛法的視角,從不斷的糾纏受苦的輪回夢境中,看到那個做夢的自己。而這種視角是佛法告訴我們的,這種習慣是要通過不斷的熏習修學佛法,建立並頑固的。

我相信,隨著【四期教育】的不斷深入,我會看破生死這場大夢。

待到自性光芒與佛法之光交相輝映時,我將向你供養這串金光閃閃的用一點一滴佛法生命穿就的金項鍊,願這佛性之光,可以串聯起更多的生命,盡虛空遍法界,金光閃閃,永無黑暗。

嗡阿吽 嗡阿吽 嗡阿吽
 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趙靖宇/宣董的矛盾?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阿榮/按鍵精靈 - 電腦自動化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