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才剛春天!熱浪火速侵襲 多國氣溫破攝氏40度

▲熱浪襲巴西。(圖/路透)

▲熱浪襲巴西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6日專電

自上週以來襲擊巴西的熱浪幾乎影響整個南美洲,即使南半球的春天從23日開始,秘魯、玻利維亞、巴拉圭、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多國卻像經歷炎夏,氣溫超過攝氏40度。

這些國家在9月都出現創紀錄高溫,預計未來幾個月南美洲大部分地區氣溫可能進一步升高。

連續多日的極端高溫是所謂的「熱穹現象」(heat dome)所造成的結果,自上週以來滯留南美洲上空的阻塞高氣壓導致大量熱空氣生成,熱空氣出不去又被高氣壓向下壓縮後變得更熱。

由於熱空氣會往上升,然後又被上方的阻塞高氣壓往下推,被壓縮後到達地面,地表氣溫就變得更熱。還有聖嬰現象(El Niño)也引發高溫,如同全球變暖的潛在趨勢。專家表示,氣候變化預料將增加這種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。

9月通常是一個溫和的月分,但秘魯卻經歷極端氣溫,像是埃斯佩蘭薩港市(Puerto Esperanza)氣溫超過攝氏40度,在該國極為罕見。

還有巴拉圭西部城市菲拉德費亞(Filadélfia)、玻利維亞的千里達(Trinidad)和阿根廷的拉斯羅米塔斯(Las Lomitas),也分別創下攝氏44.4度、39.5度和43.6度高溫紀錄。

巴西氣象公司MetSul指出,巴西的高溫尤其普遍,24日有11個州的氣溫達到攝氏40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