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擺脫煩惱 活出你的不煩人生

文/高振凱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yahoo)

2023「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」全球徵文【靈鷲40-四期教育與我】佳作高振凱 作品:以佛法開展智慧人生

回想學佛前的我,對於自己的人生,總覺得沒有個依歸,但又說不上缺少了什麼。 過去的儒家教育給了我們一個生活遵循的規則,大家都照著一般人認為該有的人生歷程來活著,求學、工作、吃喝玩樂,等到成家立業後開始照顧老小,接著,就要面對自己與家人生、老、病、死…等等問題。 每天忙於處理工作及生活上的事,卻忽略了觀照自己的心,讓心保持在一個健康平衡的狀態,而導致煩惱紛至沓來。

我們平凡人沒有足夠的智慧解脫種種人世間的煩惱,然而,當我在2021年參加了靈鷲山的四期教育課程之後,才明瞭佛法這樣的法寶。 佛陀在人間初轉法輪的重點:「離兩端、行中道、四聖諦、八正道」,對於初初學佛的我,提供了待人處事遵循的好方法,能夠帶給我們正知、正見,帶領我們找到自己清淨以及靈覺的心,看透世間因因緣而生的「有為法」,能斷除煩惱,進而求得安定及解脫。

佛法中的「因果論」及「緣起法」,對我的影響最深,也使我能以這樣的觀念,讓過去許多「為什麼」的疑問在心中獲得安住。 「因緣有,自性空」,師父說:屬於「無」的靈性,是在「有」的世界中呈現。 更讓我進一步認知到一切事物的因緣聚合與離散,我們該如何當下積極面對,然後以不執取、無我的態度,最終來獲得心靈的平靜。 不了解無我,就像是不知身、心是因緣和合而產生執取,無法接受不好的變化而產生各種痛苦與煩惱一樣。

心道師父曾經開示過:「海浪有高有低,但海水終究是海水;生活有苦有樂,心依舊是心」。人世間的苦與樂,都來自我們這個心,當心被三毒、五蓋所染污蒙蔽時,心自然就不能清明,無法對事物做出正確的判斷。 外在的因緣起起落落,我們內在的心也會跟著起起浮浮。過去,我們何曾想到要觀照自己的心,觀照自己的覺性? 要「降伏」自己的心,只有靠我們自己,別人幫不上忙。 人的一顆心,卻是最複雜,也是最難降伏的。 每每想到心道師父時,都會記起師父曾經說到他手上的杖,以及杖頭上的猴子與心的寓意,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不要像隻猴子一樣,在樹梢間盪來盪去,永無定所。 我們有肉團心、攀緣心、得失心、好壞心、是非心…,我們有很多個心,但我們找到靈覺心與平等心了嗎?

要斷除煩惱,要度一切苦厄~「唯心」。 佛陀在《雜阿含經》中對人的五蘊所做的譬喻:「觀色如聚沫,受如水上泡,想如春時焰,諸行如芭蕉,諸識法如幻」。 這些譬喻也呼應了《心經》中最重要的幾句經文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。 人生如何能得「自在」,端視我們能否讓自己的心沉靜地如鏡花水月一般無波無瀾,無礙無染,如此才能照見五蘊皆空,也才能度人生的一切苦厄呀!

靈鷲山的宗風是「慈悲與禪」,「禪」能讓我們提起覺知,當我們於座上禪修時,應專注於四個步驟,從調息、淨心觀照、覺知出入息到聆聽寂靜,僅僅修「止」的功夫,當我們不做思惟時,反而會看到自己許多思緒與念頭的生滅,透過每日身心沉靜的禪修練習,更容易觀照到自己心理的變化,察覺念頭的生滅,進而降伏它。 從四期教育課程開始接受佛法的薰陶之後,學佛與禪修現在成了我每日的功課,因為我知道自己心性上的改變,也從佛法的智慧中受益,並且能如實地將其應用在生活中。 一個起心動念,一個情緒被外境觸發而生起時,在過去,我往往只能被這些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或是喜、怒、哀、樂等等情緒牽著走,等到做出了不恰當的言行,或做了錯誤的決定之後再來懊悔,而現在,我的內心會有一個聲音隨時提醒自己,是否收攝自己的心性? 是否以正知正見來面對外境? 光是這樣的改變就讓我受益匪淺,也讓我徹頭徹尾臣服於佛陀的智慧之下。

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。 佛法浩瀚無垠,是取之不盡的生命寶藏,感恩心道師父以及授課法師們的慈悲願力,讓我能在四期教育的課程薰習中,從「心」出發,以佛法開展我的智慧人生。

>> 報名 2023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趙靖宇/宣董的矛盾?

阿榮/按鍵精靈 - 電腦自動化

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暗黑版泫雅?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