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英義合作研發下一代戰機 外媒曝「總部將設在英國」

▲▼日本拍板與英國和義大利共同研發新世代戰機。(圖/翻攝日本防衛省)

▲日本、英國和義大利共同研發新世代戰機,總部曝光「將設在英國」。(圖/翻攝日本防衛省)

文/中央社

路透社報導,根據4名日本消息人士,攜手研發下一代戰機的日本、英國和義大利,打算選擇英國做為相關計畫總部。這讓倫敦在這項計畫處於最重要地位。這項計畫日後也可能擴大成員,納入其他國家。

英國與日本同意聯合研發戰機,並在2035年前推出新一代戰機後,兩國去年12月又與義大利達成「全球空戰計畫」(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)協議,共同打造新一代戰鬥機。

3名熟悉內部討論狀況的消息人士透露,日本和英國將主導計畫的設計和製造部分。由於倫敦在噴射戰機研發領域擁有更深入、更近期的經驗,可望在這項計畫扮演領導角色。

一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,「總部會設在英國,但為了平衡,將由來自日本的人領導」。

日本防衛省採購局透過電郵回覆路透社詢問時表示,「目前還在討論總部地點,無法就相關問題置評」,並強調下個財政年度才會擬訂戰機發展架構。

英國國防部表示,因總部地點尚未敲定,不願置評。路透社也未聯繫到義大利政府官員置評。

路透社3月曾報導,義大利預計支付約1/5的整體開發成本,但義大利政府駁斥「純屬揣測」。

此外,英國「金融時報」上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極力想加入這項計畫。義大利防衛及航太集團李奧納多(Leonardo)上週表示,沙國確實可能加入,但不會是核心夥伴。

3名消息人士說,沙國可能在GCAP扮演較有限的角色,因為這將為預計耗資數百億美元的計畫帶來資金和利潤豐厚的市場。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表態有意加入GCAP。

英國國防部未來空戰計畫主管官員博森(Richard Berthon)上週表示,已與沙烏地討論加入的可能性,但尚無結論。

另一名義大利國防部消息人士則稱,「在倫敦已談好了,沙烏地可能稍晚加入」。

英國將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(BAE Systems Plc)代表加入GCAP計畫,日本則將委託三菱重工業,其他廠商包括歐洲飛彈製造商MBDA和日本三菱電機公司(Mitsubishi Electric Corp)。

戰機發動機部分則由英國勞斯萊斯集團(Rolls-Royce PLC)、日本IHI公司和義大利Avio Aero負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