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接受彭博專訪談「台海穩定」 先強化自衛能力再與北京對話

▲▼侯友宜出席五捷聯盟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侯友宜訪美期間接受彭博專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訪美接受彭博(Bloomberg)專訪,談到與中國恢復關係,提高台灣國防預算以及保護台灣半導體產業等。關於九二共識,侯友宜表示,他有責任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,須以加強自衛能力為先。針對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,他則說,如今與馬英九時代不同,兩岸當前最需要的是關係穩定。

根據彭博報導,現年66歲的侯友宜在16日的訪問中表示,自己過去數十年高風險的從警經驗,從警察一路當上警政署長,使他成為台灣下屆總統的最佳人選,有利於管理台灣這個全球地緣政治上最危險的熱點之一,「我參加過無數次槍戰,我都在第一線。我們經常在營救人質、面對敵手時告訴自己,在攻堅與防守的同時,也要對話和談判。」

針對彭博提問若當選後是否會像馬英九一樣嘗試與習近平會面,侯友宜淡化了這種可能性。他表示,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穩定台海局勢,首要的是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,再尋求與北京對話,但以目前情勢來看,要達成雙邊領導人對話還有一段距離要走。

▲▼侯友宜出席五捷聯盟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侯友宜認為首要任務是促使兩岸局勢穩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侯友宜強調,馬政府時期的兩岸情況與現在完全不同,如今的台灣正面臨不斷的衝突,很容易擦槍走火,觸發戰爭,因此國防預算不能減少。另外,侯友宜也提到,應該持續與美國商討如何增進台灣自我防衛能力,以及怎樣才是最適合透過軍售提供給台灣的武器。

彭博記者也問到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削減國防預算,他是否也將這樣做。侯友宜表示,當時與如今狀況不同,他將把國防開支增加GDP的2.5%以上,強化台灣軍力,也不排除逐步增加至GDP的3%或更多,但重點應該放在正確運用預算,達成嚇阻作用。侯友宜表示,「不管大陸如何變化,我們都要做好準備,我們必須有實力。」他引用《孫子兵法》稱,「勿恃敵之不來,恃吾有以待之」。

此外,當被問到對於「九二共識」的看法時,侯友宜表示,他有責任保護2300萬人民的生命安全,確保這片土地永續繁榮。他也認為,兩岸要先有穩定的民間交流,才能逐漸邁向官方交流,「我可以告訴你,要回到馬政府時代的兩岸關係,在短期內是不可能的。」

最後彭博問到關於台灣半導體產業,若台積電宣布增加在美投資他會如何回應。侯友宜表示,半導體是台灣科技產業的命脈,必須讓先進技術留在台灣,台灣必須頒布國安法來保護半導體的核心關鍵技術,防止機密資料外洩,「這是我們的責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