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昌鈺涉「捏造證據」致2男冤獄30年 康州同意付8億和解金

▲▼ 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(Henry Lee)。(圖/CFP)

▲李昌鈺現任紐海芬大學榮譽教授。(圖/CFP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聯邦法院先前裁定,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(Henry Lee)對於1985年康乃狄克州一樁謀殺案審判「捏造證據」負有責任,導致2名男子蒙受30年冤獄。衛報20日報導,如今康乃狄克州同意支付2520萬美元(約新台幣8億元)和解金給這兩名男子。

依據Hartford Courant披露的消息,康乃狄克州檢察長湯偉麟(William Tong)本周宣布,入獄數十年的柏奇(Ralph Ricky Birch)與亨寧(Shawn Henning)同意以2520萬美元進行和解,兩人依據和解協議將分別獲得1260萬美元,但這必須先得到州議會批准。

湯偉麟辦公室及原告律師的聯合聲明提到,「很高興在原則上達成協議,解決問題,符合各方最佳利益。」這份和解協議可能在2024年初獲得批准。報導指出,和解金額不到原告先前在法律文件要求6000萬美元的一半。李昌鈺在紐海芬大學的助理20日拒絕對和解一事發表評論。

柏奇與亨寧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殺害65歲男子卡爾(Everett Carr)遭定罪,當初證據之一就是李昌鈺的證詞,稱在死者家中的一條毛巾上發現血跡,但在上訴程序再度檢測後,卻發現那塊污漬並非血跡。此外,沒有證據顯示2名被告與此案有關,他們的衣服或車內都未發現血跡,與犯罪現場發現的毛髮及40多個指紋皆不相符。

柏奇與亨寧在謀殺案發生當年分別為17歲及18歲,在1989這一年被定罪後坐牢數十年,柏奇因一名法官下令重新審判在2019年獲釋,亨寧則於2018年獲得獲得緩刑。2020年,兩人的重罪謀殺(felony murder)定罪被撤銷,他們隨後向聯邦法院提出錯誤定罪的訴訟,對李昌鈺、8名警方調查人員與整個新密爾福鎮提告。

兩人的定罪2020年遭撤銷時,李昌鈺曾為自己辯護表示,「在我57年職涯生活中調查過8000多起案件,從來沒有被指控任何不當行為或蓄意提供錯誤證詞,這是我頭一次必須捍衛自己清白的案件。」

到了今年7月,美國聯邦法院裁定李昌鈺對於這樁謀殺案審判「捏造證據」負有責任。康乃狄克州聯邦法官勃登(Victor Bolden)稱,李昌鈺並未提出證據來支持他的證詞,「他除了陳述自己進行檢測,案件紀錄卻未包含進行過這類檢測的證據」,「而且這份紀錄還有證據顯示,實際進行過的檢測沒有顯示血液的存在」。

李昌鈺後來發布長篇聲明堅決否認指控,並稱對裁決結果感到失望,「我沒有動機或理由捏造證據。我對於毛巾的化學檢測,並未直接表明柏奇、亨寧或任何其他人是這起犯罪嫌疑人。此外,我在他們審判中的科學證詞也包括無罪證明,例如他們衣服上血液檢測為陰性,這能為他們開脫罪名。」

李昌鈺指出,他的鑑識工作在2人被認定嫌犯之前進行,且謀殺案發生到辯方專家再度檢測毛巾的20年之間,血跡可能褪去,「我是一名法醫科學家,我只是在法庭上展現我的科學發現。我的職責並非在審判期間決定引入什麼證據,以及向證人提出什麼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