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邦政治危機? 巴西總統警告:瓜地馬拉有政變風險

▲▼ 巴西總統魯拉(Luis Inácio Lula da Silva)。(圖/路透)

▲魯拉表示,瓜地馬拉存在政變風險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巴西總統魯拉(Luis Inácio Lula da Silva)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各國領袖警告,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可能發生政變,「將妨礙民主選舉勝選者就任」。瓜地馬拉上月舉辦大選決選,但美國表示該國選後面臨民主風險,而勝選的在野黨參選人阿雷巴洛(Bernardo Arevalo)上周證實暫停參與新舊政府交接程序。

路透報導,瓜地馬拉種子黨總統當選人阿雷巴洛在大選爆冷闖進第2輪決選後,獲得壓倒性勝出,但就在上周,瓜地馬拉最高檢察官辦公室突襲搜查存放大選選票的設施,並打開已密封的票匭。檢方稱,種子黨在選前的黨員登記存在違規行為,但該黨否認。

阿雷巴洛上周曾說,這場法律行動背後核心人物是檢察總長波拉斯(Consuelo Porras)、特別檢察官卡魯奇切(Rafael Curruchiche)與法官歐瑞亞納(Fredy Orellana),這3名謀劃政變者必須辭職,暫停參與權力交接。

美國駐美洲國家組織大使莫拉(Francisco Mora)18日形容,最高檢察官辦公室的行為是「對法治的攻擊」,敦促瓜地馬拉當局,停止針對選舉官員與阿雷巴洛所屬政黨成員的恐嚇行為。

對此,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(Alejandro Giammattei)19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提到,選舉受到不必要的外國干預,重申政權和平轉移的承諾。

▼瓜地馬拉種子黨總統當選人阿雷巴洛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