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自動生成作品 美法院判1情況「無法主張版權」

▲紐約設計師艾倫利用AI生成藝術作品參展,並且獲得獎項。(圖/翻攝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展)

▲紐約設計師艾倫利用AI生成藝術作品參展,並且獲得獎項。(圖/翻攝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展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利用AI(人工智慧)生成的作品究竟能否主張擁有版權,是AI技術今年躍上檯面以來最令人關心的問題之一,對此,美國華盛頓法院法官做出判決,若AI生成的藝術作品中,沒有任何人工輸入的成分,就無法主張擁有其版權。

路透社報導,法官霍爾(Beryl Howell)25日表示,只有人類作者的作品才能獲得版權,他也確認美國著作權局拒絕電腦科學家泰勒(Stephen Thaler)為DABUS系統提交的版權申請。

DABUS系統,全名為「Autonomous Bootstrapping of Unified Sentience」(統一感知自動引導裝置),泰勒以此裝置的發明向美國著作權局提交專利,但遭到駁回。

與此同時,泰勒在英國、南非、澳洲、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申請DABUS生成專利,但目前情況也相當不順利。泰勒與律師21日都表示對此判決感到相當不滿,並表示將上訴。

快速發展的生成式AI引發新的知識產權問題,美國著作權局同樣駁回一名藝術家用Midjourney生成的圖像版權申請。 

紐約藝術家艾倫(Jason Allen)去年9月,利用Midjourney軟體生成的作品,參加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展並獲獎,但此舉卻引起其他參展藝術家不滿,並在藝術界引起風波,認為有失比賽公平性。不過除了艾倫不認為自己有違規外,主辦方也表示「數位藝術類」的作品允許藝術家以科技方式創作,而且艾倫交件時也註明該作品是由Midjourney生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