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夠438萬就退休?戳破日政府「美麗謊言」 實際計算恐債留子孫

▲▼老人,老先生,長輩。(圖/CFP)

▲專家實際計算了日本政府所提供的背景,發現就算存夠2000萬日幣也不能輕易退休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政府金融廳曾於2019年打出「只要存夠2000萬日幣(約新台幣438萬元)就能退休養老」的口號,然而若真的存滿這筆錢就退休,恐怕會面臨「老後破產」的慘況,因此受到爭議,被罵吃米不知米價。事實上,除了基本生活費、各種保險、住宅稅,退休後還需要各種醫療費、紅白帖禮金,再加上物價高漲,許多人就算能夠每個月領到年金,到最後依舊會為子女留下大筆債務,無法安心終老。

根據日媒THE GOLD ONLINE報導,有專家按照金融廳2019年所提出的報告,設定了一個情境,分別是65歲的丈夫與擔任家庭主婦的60歲妻子,假設兩人一共生了2個孩子,分別是35歲的兒子與32歲的女兒。丈夫65歲從公司退休後,可以領到2000萬日幣的退休金,而妻子65歲後,兩人的國民年金加上厚生年金,每年可領取高達240萬日幣(約新台幣52萬元)。

如果兩人在丈夫33歲購入的獨棟住宅已在退休前繳完房貸,就算不用繳納房租與房貸,每年仍需負擔20萬日幣(約新台幣4.3萬元)的固定資產稅。再加上兒女結婚的費用、孫子出生的禮金、火災保險以及各式紅白帖的禮金與奠儀,每年的年金收入根本不敷使用。

日本如今已經邁入超高齡化社會,假設這時夫妻倆其中一人的父母因為長壽活到100歲,其所需要的長照費用以及死後的喪葬費同樣也需要上百萬。而兩人老後也將面臨健康問題,加上夫妻自己的醫療費用,2000萬日幣根本無法終老。根據計算,如果兩人都到100歲才過世,死後將會為子女留下高達1500萬日幣(約新台幣329萬元)的債務,而這時留給子女的遺產則只剩下1棟60多年的老房子。

報導指出,如果單純相信日本金融廳所提出的報告中「存滿2000萬日幣就能安心養老」的口號,等到老了之後恐怕會迎來老後破產的慘況,因此勢必要提前規劃好資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