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使館遭縱火攻擊 法國開始從尼日撤僑!首架飛機載262人抵巴黎

▲▼尼日政變後反法情緒高張,法國一架撤僑飛機載著法國等歐洲公民降落巴黎。(圖/路透)

▲支持尼日軍政府政變的抗議者聚集在法國大使館外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西非國家尼日上周發生政變,上千名反對過去殖民國法國的示威者,包圍並襲擊了法國大使館。由於反法情緒高張,法國開始從尼日撤離約600名公民,其中一架載有262名撤離人員的飛機2日已經降落在巴黎戴高樂機場,據悉總共有3架飛機被派遣協助撤離。

▲▼尼日政變後反法情緒高張,法國一架撤僑飛機載著法國等歐洲公民降落巴黎。(圖/路透)

▲尼日政變後反法情緒高張,法國一架撤僑飛機載著法國與歐洲公民降落巴黎。(圖/路透)

根據BBC報導,尼日軍方政變激起了支持者針對前殖民大國的示威行動,民眾7月30日縱火襲擊法國大使館,一邊揮舞俄羅斯國旗,一邊高喊「法國滾蛋」、「俄羅斯萬歲」、「普丁萬歲」等口號。然而,法國表示,目前並不打算遣返為了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而駐紮當地的約1000名法軍。

由於尼日關閉領空,在尼日約600名法國人、不到100名的德國人無法自行搭機離開,法國當局派遣飛機協助撤離。據法新社報導,尼日首都尼阿美(Niamey)還有約90名義大利人,全境則有少於500名義大利人,其中多為軍人。

據路透社報導,西班牙也準備派遣飛機疏散70多名西班牙公民。德國建議公民接受法國的協助搭機離開,義大利也在籌畫派遣一架撤離班機。另外,英國與美國目前並未組織撤離行動,歐盟也表示暫不打算撤回工作人員。據報導,尼阿美1日局勢平靜。

▲▼  西非國家尼日30日出現上千名力挺政變的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▲西非國家尼日7月30日出現上千名力挺政變的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近年來,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、馬利與幾內亞各自發動政變,目前都被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(ECOWAS)暫停成員國資格。ECOWAS於7月30日發出最後通牒,要求尼日軍方在一周內恢復民選總統巴祖姆(Mohamed Bazoum)的職務,而巴祖姆持續被扣押在尼阿美的總統府內。

對此,鄰國布吉納法索、馬利的軍政府發表聯合聲明警告,任何強行恢復被罷免總統的企圖都將被視為宣戰,若ECOWAS進行軍事干預,兩國將一同退出組織並保衛尼日。尼日北部鄰國阿爾及利亞也呼籲,任何可能的軍事干預應該謹慎,因為這將導致「當前的危機升級」。

尼日軍方暫未回應ECOWAS的要求,但指控法國計畫進行軍事干預,並誓言保衛國家不受區域或西方大國的任何「侵略」。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(Catherine Colonna)表示指控並不屬實,她同時暗示,這場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樂見的政變,可能被俄羅斯視為可利用的機會。報導指出,法國公民撤離後,美國與法國很可能會放棄軍事基地,撤出先前替尼日打擊聖戰分子叛亂的2500名駐軍。

►尼日千人力挺政變「砸法國大使館」 高喊法國滾蛋揮俄國旗

►非洲領袖限尼日軍政府一週內交出權力 不排除動武

►指控法國計畫「釋放遭扣押總統」 尼日軍政府:將引發流血衝突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