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阻福島核廢水排放!中國說服太平洋島國反日:別把海洋當排水溝

▲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125萬噸的輻射汙水排入海洋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曾經表示,政府預定今年8月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存放、含有氚的「核處理水」(ALPS處理水、核廢水),遭到中國和南韓在野與民間人士的極力反對。最新消息指出,中國不斷在太平洋擴張影響力,最近更試圖透過駐斐濟大使周劍,試圖說服太平洋島國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計畫。

根據日媒《產經新聞》,隨著日本政府拍板定案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的海洋排放計畫,中國試圖透過尋求外交的籌碼和力量,說服太平洋島嶼國家在福島核廢水排放議題上持反對聲浪,由於太平洋國家從過去冷戰時期以來,便淪為各大核武強權進行海上核試驗的地方,因此對於核能自然持憂慮和反對態度。

*該則報導在日文使用單字「煽る」(あおる,煽動之意),描述中國說服太平洋島國反對排海計畫的舉動。

中國駐斐濟大使周劍今年6月下旬曾經召集當地學者專家、媒體人士,他在言談表示「太平洋並不是日本排放核廢水的下水道」,呼籲環太平洋島國政府應集結媒體力量,向威脅安全的行為「喊不」(Say No),要求反對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的計畫。

《產經新聞》進一步採訪發現,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,同樣也在該議題受到中國透過外交力量施壓,被要求在排海議題上選邊站。

▲▼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出訪中國,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年7月初出訪中國,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。(圖/路透)

其實太平洋島國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便淪為各大核武強權進行海上核試驗的戰場,光是美國就曾在比基尼環礁進行20次以上的核試,而比基尼環礁是屬於馬紹爾群島國的一個堡礁,而法國曾在法屬玻里尼亞的穆魯羅亞環礁進行核試,該環礁便位於南太平洋。

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(Henry Puna)在今年6月的聲明中便表示,「我們無法從日本的(排海)計畫獲得任何利益,甚至還得讓好幾個世代承擔風險。」

報導指出,中國近年來將南太平洋視為重要戰略地帶,同時逐漸提升進出該區域的力度,2019年甚至成功讓索羅門群島、吉里巴斯和我國(中華民國)斷交,同時選擇和中國建交,去年中國甚至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保障協定,允許解放軍軍艦停靠索國港口,而中國打算就福島排海計畫議題尋求外交力量,積極遊說各國和日本撕破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