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飄洋過海來見你 終於找到回家的路

文/嚴招弟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2023「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」全球徵文【靈鷲40-四期教育與我】佳作嚴招弟 作品:新生活的願力目標

漂泊一生的心,終於找到一條正確回家的路

我的心,在歲月裡漂泊了幾十年,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出生?為什麼要經歷許許多多的磨難?這一生所為何來?生活裡永遠都會有一大堆的頭痛問題在等著我,一串串莫名的問號充滿了我的生活和生命。

十幾年前,和地藏王菩薩結下善緣,也因此開啟了我持咒念經的因緣。由於旅居美國鳳凰城,想要深入學習佛陀的教義,根本就是難上加難,沒有機會,更沒有道場可以學習,不像在台灣,有許多途徑和機會可以聽聞佛法。

為了要能親近佛法,只能藉由每一次回台灣的空檔,走訪坊間宮廟,從佛學結緣品處帶一些書籍回美,用這麼笨拙和粗劣的方式親近佛法。或許是因緣成熟了,我是因為好友在Facebook上的分享,引領我在2022年9月18日來到靈鷲山參拜,雖然是第一次參訪,卻很幸運地在當天皈依心道法師。由於這份特殊的因緣,這一天成為我這一生中的轉捩點,讓漂泊了幾十年的心,有了歸宿,找到了回家的正確方向。

翻轉我一生的四期教育開學日

2022年12月,一如往常地打開電腦,靈鷲山四期教育的開課資訊映入眼簾,抱著和以往上課學習的心態,瀏覽報名方式,當天,竟然貪心的一口氣報了兩門課程。

當我收到「法安!恭喜您成功報名。」的通知信時,仔細閱讀了上課規約,看到開學日的時間,盤算著台灣和美國的時差,心裡著實的嘀咕了一下,哇塞!是早上四點多耶!問了一下自己:「妳起得來嗎?」對一個一向晚睡的夜貓子,早起參加開學典禮,真是一大挑戰,著實讓我頭皮發麻,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順利踏出自己的第一步。

到了開學日當天,儘管心裡有起床和不起床不同的聲音糾結著,最後起床參加開學典禮的聲音大獲勝利,一舉殲滅不起床的惰性。

一早,在開學典上,雖然短短一個多小時,心想,還好我有起床參與這個盛會,感受到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的願力。他老人家傾畢生心血,從四十年前,篳路藍縷地為眾生的成佛之道,開闢一條改變生命的康莊大道,又更竭盡心力,以極為淺顯易懂的方便法門,循序漸進地讓眾生透過四期教育的引導,從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修習,讓眾生得以離苦得樂,成就今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好因緣。

四期教育的成佛之道,有如我的人生祕笈寶典

自開學日起,我的生命展露出一線曙光,終於可以結束多年盲從的學習方式,不必再活得像一個瞎子,盲目的學習佛法,經常深陷誤區依然沾沾自喜,愚昧至極。現在終於可以有系列,循序漸進的學習佛法了。

其實,一個人糊塗的過完一生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,當被是是而非的錯誤觀念給誤導時,自己糊裡糊塗的過完一生,又沒發現走錯路時才可怕。真心感念心道法師的圓滿大愛和巨型願力,得以讓身在海外的遊子,能有這殊勝的機緣親近法教,親近善知識。由於有了這套精闢學佛導航系統,我不再迷茫,不再落入空談,並且可以在日常的生活裡,有了一套落實解行並重和自利利他的學習標竿。

如果不是四期教育提供了這麼一處佛國淨土的網路學習平台,得以讓我有機會認識有為法和空有的道理,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一條成佛的大道。引導我從基礎的法教觀念入門,到清楚明暸佛法最基礎的有為法,再以方便法破除對有為法各種的執著、罣礙和苦,進而到證實相的般若觀照。

所以,我一定要一步步的落實學習,督促自己發下願成佛的菩提心,再從渡眾生,延續到法華和遍地開花的華嚴世界,

無心插柳,柳成蔭的善因緣

回想在2022年三月時,如果沒有看到好友在Facebook上分享「靈鷲山」美麗風景的照片;如果九月中,不是趁著從美國回台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議的機會;如果冥冥中沒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催促著,一定要去靈鷲山參拜;如果不是自己從緊迫的行程中挪出時間;如果不是在最後的當下,依然安排從板橋下榻處搭區間火車抵達福隆,如果不是從這一大串如果的因,串聯這一大串如果的果的話。我想,就不會有今天的契機。更不可能在這地球的彼端,能夠用這麼便利的數位線上學習的方式來學習到佛法。

學習四期教育期間,改變我看待世界和生命的角度,學會用法去覺察和檢驗自己的起心動念,經常會讓自己在生活中學習做出對的抉擇,時時提醒自己去看煩惱到底長得是甚麼樣子,仔細體會情緒和感受來來去去的樣貌。
而且我也發現,唯獨當下這一刻才是真正的存在的,所有的一切都是瞬間消逝,我根本從來都不曾擁有過。

課程,讓我有機會去思考如何認識自己、包容世界和理解因緣果報。我曾自我反省,上課以前和上課以後的「我」到底有甚麼不同?儘管學習的時間很短,似乎應該沒有很大的改變才是。但是,上課以前的我,懵懵懂懂的不明瞭因緣果報究竟的道理,雖然每日持咒,卻還只是停留在行為和皮表上的表現,煩惱在無形中依然是一層層地往身上裹,身心閉塞,心鎖重重,自己已經被裹得喘不過氣來了,卻還是無動於衷,而不自知。上課以後的我,因為懂得自己的「氣」是如何生出來的,煩惱心生起的來龍去脈,讓這些原本就不存在卻又存在的無形殺手無可遁形,無法輕易現身。讓解開心鎖的功夫升到專業級,解鎖變得輕鬆自如,更容易為長久裹在身上的煩惱鬆綁,和過往的那個我分道揚鑣,不再糾纏不清。

當我懂得反思自己,看清楚過往所追求的並不是真實的,內在才會真的滅苦得樂,才會以平常心去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,走上一條有價值的生命道路。

四期教育的導航帶領,邁向信解行證的成佛大道

猶記得開學日,淨華法師曾提醒:「要想完成一件事情,必須具備欲勤心觀四要,一定要有成就和利益眾生想要的動力,並且持之以恆的精勤,專注一心,以平常心來培養自己的智慧。」

要滅一切苦,就必須從自己內在的起心動念下手,讓習性永不生起,有了四期教育中學習到的正確觀念,有把法教融入和落實再日常的生活裡,自己才會是最大的受益者。

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萬事起頭難,我期許自己能從基本的馬步開始蹲起,督促自己在生活中落實三好的修習,以戒與定律己,安定自己的身心。進而設定目標,成為一個有品德的人。第二階段,能透過禪修止觀的練習,時時提醒自己,觀照行住坐臥的每個當下,務必做到真正的活在當下。當自己的一切都上軌道時,再規劃第三階段的發菩提心。到了這個階段,就要開始增長自己良善的心,讓自己的願力生起。最後,邁向第四階段,讓自己能從循序漸進的律己到止觀,再到發菩提心的宏願,乃至圓滿大無礙的宏觀世界。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>> 報名 2023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趙靖宇/宣董的矛盾?

阿榮/按鍵精靈 - 電腦自動化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暗黑版泫雅?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

小生: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

撞臉明星若是基金,你選誰?

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