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新冠「腦霧」對大腦認知影響 相當於衰老10歲

▲▼南韓職場女性常因結婚、生育等問題出現工作經歷斷層。(圖/CFP)

▲英國研究發現,新冠肺炎後遺症之一的腦霧帶來的影響,相當於年齡衰老10歲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英國倫敦國王學院(King's College London)進行一項感染新冠肺炎(COVID-19)後對認知表現影響的研究,發現所謂「腦霧」(brain fog)的長新冠症狀,相當於使人衰老10歲。此外,研究也發現確診超過3個月仍有症狀的患者,對認知障礙的影響程度最高。

根據衛報報導,這項研究結果21日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出版的臨床期刊「eClinical Medicine」上,研究人員透過12項測量速度與準確性的認知測驗,調查了新冠患者分別於2021年與2022年各兩個時期的工作記憶、注意力、推理與運動控制力。

在2021年7月與8月的3335名第一輪調查對象中,研究人員發現COVID-19篩檢呈陽性的患者認知分數較低,其中感染症狀超過12周的患者認知缺陷最大。研究稱,這種缺陷造成的影響,與年齡變老10歲或輕度至中度心理困擾症狀表現相當,但不會比教育程度低或過度疲勞所造成的認知缺陷影響還嚴重。

在第一輪認知測驗結束9個月後的2022年4月與6月,共有1786名對象參加第二輪測驗,然而,分數並沒有顯著提高。不過,研究發現,那些通報已從COVID-19中完全康復的人,即使感染症狀曾長達3個月,一樣不會出現認知障礙影響。研究主要作者齊塔姆(Nathan Cheetham)博士認為這是個「好消息」,另外他也認為有必要持續監測大腦功能受COVID-19影響最多的族群,觀察認知症狀如何發展並幫助他們康復。

這項研究發現的另一個情況是,有部分COVID-19患者,感染症狀從第一次染疫算起已經持續將近2年。研究老化與健康的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史蒂夫斯(Claire Steves)說,「事實仍顯示,在首次染疫2年後,有些人並未完全康復,他們的生活繼續受到新冠病毒長期病症的影響。我們需要做更多努力來了解為何會有這種情況,以及如何提供幫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