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駐英大使被開除 捲入「軍援亞馬遜」風波後丟官

▲▼ 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里斯泰科(Vadym Prystaiko)遭到開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駐英大使普里斯泰科(Vadym Prystaiko)遭到開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里斯泰科(Vadym Prystaiko)21日遭到開除。幾天前,他公開批評總統澤倫斯基,以「不健康的諷刺」回應英國國防大臣「軍援亞馬遜」之說。

普里斯泰科自2020年7月20日起擔任烏克蘭駐倫敦大使,戰爭期間更是基輔與倫敦的關鍵聯繫人。根據21日公布的總統命令,他被解除駐英大使、國際海事組織(IMO)代表2項職務,但未提及原因。

17日,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(Ben Wallace)在北約峰會表示,烏克蘭應該對西方盟友表達更多感激之情,而且英國不是提供軍援的電商巨頭「亞馬遜」(Amazon)。對此,澤倫斯基諷刺回應,「我們還能怎樣表達我們的感激?我們可以早上起床時感謝(國防)大臣。讓他寫封信給我,告訴我如何感謝他。」

普里斯泰科對此表示,「我認為這種諷刺是不健康的,我們不需要向俄羅斯人表明,我們之間有點什麼…我們不指望任何人為我們而戰,我們只是要求(提供)裝備」。

《獨立報》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法報導,普里斯泰科隨後與基輔官員進行了「非常激烈」的通話。一些人擔心,在烏軍展開重大反攻之際,這番言論會被俄國媒體扭曲,用以展現烏克蘭與西方盟友出現「重大分歧」。目前尚不清楚他會面臨哪些紀律處分,但外界猜測,這也可能是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itry Kuleba)所做的決定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