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斯巴甜列入可能致癌物! 美國FDA「不認同」WHO做法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、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等聯合國旗下機構在14日正式宣布,將甜味劑「阿斯巴甜」(Aspartame)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,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卻不認同,呼籲應該做更多長期研究。

▲▼阿斯巴甜,無糖可樂,可樂,代糖,甜味劑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FDA不認同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。(圖/路透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與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(JECFA)在官網中宣布,依照IARC取得的有限證據,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對人類致癌的「第2B類致癌物」,人們可在這個每日限量內放心食用,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40毫克以內,相當於1天不喝超過9罐代糖飲料。

不過,美國FDA也在書面聲明中提到,他們並不同意WHO對於阿斯巴甜可能致癌的結論,因為「可能對人類致癌」並不意味著阿斯巴甜實際上與癌症有關。

FDA發言人指出,他們審查了IARC在2021年首次提供的科學訊息,結果發現研究上有缺陷,且WHO雖然將阿斯巴甜列入可能致癌物,卻也未修改原先的建議使用規範。

美國癌症協會(American Cancer Society)科學長達胡特(William Dahut)指出,在接觸可致癌物後,癌症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會出現,應該要進行更多長期研究;至於攝入阿斯巴甜是否會增加癌症風險,達胡特說,現在還沒有證據,因為現今實際上沒有長期研究結果,「這是一個灰色地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