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EA為日本背書!署長稱福島核廢水「可喝、游泳」:北韓核武更危險

▲▼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9日和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9日和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4日在評估報告表示,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有氚的「核處理水」排放入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,為此日本政府計畫最快今年8月展開相關行動,引起南韓、中國等周邊國家疑慮,南韓在野黨甚至質疑IAEA被日本政府用錢收買。為此,IAEA署長葛羅西造訪南韓,並表示北韓(朝鮮)核武議題更值得被關注。

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後,福島核電廠第1至3號機組冷卻功能遭海嘯破壞而導致爐心熔毀,廠方向機組灌水降溫時產生大量核汙水,以及過程中流入廠房機組的地下水、雨水,每天產生平均90噸核汙水,雖經多核素處理系統(ALPS)去除銫、鍶等多種放射性物質,但卻因現行技術而難以去除氚存留,因此又被稱為ALPS處理水。

其實,今年5、6月日本政府決定從今年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釋出後,便引發南韓當地居民、漁民、在野政黨的疑慮,儘管南韓政府派遣專家前往日本當地視察,卻依舊無法消弭疑慮,民眾擔憂漁產、甚至是食用海鹽遭到核輻射汙染,在鹽田面積和產量驟減加上民眾預期心理影響,海鹽價格飆漲75%,導致超商貨架的海鹽被民眾搶購一空。

▼南韓民眾擔憂海鹽受到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汙染,在預期心理影響下,位於大田廣域市西區屯山洞的一間大型超市,海鹽被搶購一空。(圖/CFP)

▲▼南韓民眾擔憂海鹽受到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汙染,在預期心理影響下,位於大田廣域市西區屯山洞的一間大型超市,海鹽被搶購一空。(圖/CFP)

▲▼南韓國會議員金映宣前往首爾鷺梁津水產市場時,竟當場撈起魚缸水喝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YTN)

▲南韓國會議員金映宣前往首爾鷺梁津水產市場時,竟當場撈起魚缸水喝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YTN)

為了消解民眾對於漁產的疑慮,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金映宣6月30日前往首爾特別市銅雀區鷺梁津水產市場時,甚至當場表演「喝魚缸裡淨化過的海水」,證明喝海水(核處理水)的安全性,宣稱該海水是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排放、流至南韓近海的海水,因此絕對比未來日本政府排放入海的核處理水更加「濃、純、香」。

為了消弭南韓居民和漁民、共同民主黨等在野政黨的疑慮,IAEA署長葛羅西(Rafael Grossi)結束日本行程後,7至9日造訪南韓三天兩夜,不過7日晚間抵達首爾金浦機場時便遭民主勞總(政治傾向偏進步派工會)等公民團體持「滾出韓國」、「反對排放入海」等標語圍堵抗議,直到2個多小時後的隔天凌晨,才從較為隱密的通道離開。

外界原本預估葛羅西會在南韓舉辦記者會,親自向媒體和大眾解釋福島核處理水(核廢水)排放入海的安全性,最後葛羅西卻選擇僅接受《朝鮮日報》、《中央日報》、《韓聯社》等部份南韓媒體的專訪,針對現有南韓當地對評估報告的質疑做出解釋,不過他也向共同民主黨(南韓最大在野黨)提出疑問,表示未來若共同民主黨執政,是否會選擇和IAEA對著幹。

▲▼IAEA署長葛羅西以「水」稱呼福島核處理水,表示他可以喝、也可在裡面游泳。(圖/路透)

▲IAEA署長葛羅西以「水」稱呼福島核處理水,表示他可以喝、也可在裡面游泳。(圖/路透)

葛羅西為日本政府背書,強調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的計畫非常安全,「含有氚成份的核處理水均符合國際標準,我可以喝下核處理水,也可以在核處理水游泳。」

葛羅西表示,「比起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,我更加擔憂北韓研發核武,目前北韓隨時可以進行核試驗,他們所擁有的核武研發設施相當龐大,不僅未侷限在過去的寧邊核設施,北韓在其他地方的核武裝設施仍在運作,這是南韓和國際社會必須高度重視的問題,北韓很有可能誤判局勢而使用核武。」

葛羅西解釋,IAEA並未透過該份評估報告為日本岸田政府背書,「日本政府向IAEA要求,協助審視(排放福島核處理水)的處理程序是否符合國際安全規範,這反而能夠成為很好的先例。」

不過對於葛羅西的解釋,南韓共同民主黨似乎不太買單。

▲▼南韓學生戴起尹錫悅、岸田文雄、葛羅西的面具,抗議IAEA為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背書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學生戴起尹錫悅、岸田文雄、葛羅西的面具,抗議IAEA為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背書。(圖/路透)

根據偏進步派(左派)政治傾向的韓媒《韓民族新聞》,共同民主黨國會院內代表朴洸溫今(10)日表示,無法接受葛羅西在專訪時的發言內容,他認為葛羅西的談話充滿著政治性的傲慢、且在科學解釋方面缺乏誠意;至於同樣為進步派大報的《京鄉新聞》則評論,葛羅西竟以「水」(Water)稱呼核處理水,3天2夜把自己想說的話講完就離開了。

據悉,葛羅西8日在首爾會晤南韓原子力(原能)安全委員長劉國熙,並和南韓外交部長朴振進行1個半小時的會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