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街頭演說遇刺亡 明屆滿周年!奈良設「獻花台」哀悼引反彈

▲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遭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安倍去年7月8日上午遭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報導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奈良發表街頭演說中遇刺身亡,明(8)日將屆滿周年。事發後日本政界及社會為了是否舉行國葬嚴重分歧,如今支持者申請在案發現場附近設置獻花台,有路過民眾雙掌合十哀悼,卻也有反對團體提出請願書要求取消。

安倍遇刺距今近一年,日本電視台報導,由奈良縣自民黨議員組成的志願團體事先向警方及市政府申請路權,在案發現場設置獻花台,已獲當局批准,8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(台灣上午8時至下午4時)開放獻花,為安全起見,不接受鮮花以外的供品。但仍有市民團體6日向市政府提交請願書,以可能造成交通問題為由,要求撤回道路使用許可。

(圖/路透社)

▲▼ 安倍中槍倒地,緊急送醫搶救。(圖/路透社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安倍晉三遇刺時,外傳女保鏢就在身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回顧這起震驚國際的悲劇,安倍去年7月8日為替參議院大選助選,在奈良市「大和西大寺」車站前發表演說,遭42歲嫌犯山上徹也持自製手槍近距離連開2槍,頸部中彈當場倒地,出動直升機送醫搶救,仍於下午5時3分在妻子安倍昭惠陪伴下離世,因左側動脈嚴重受損,失血過多而死。

主治醫師福島英賢說明,安倍送院前已心肺停止,並未恢復意識,到院後馬上進行手術,以找出出血部位並進行止血,發現他的頸部有2處傷口,相距約5公分,深度可達心臟,導致心臟與大血管損傷引發心肺停止,心臟也有一個疑似子彈造成的巨大傷口,但未在體內發現子彈或彈殼。

這起暗殺事件引發外界質疑警方維安太過鬆散,當時現場雖部署警視廳與奈良縣警察共7人作為特警,還有15名奈良縣黨分部工作人員,共20多人負責維安,卻沒能擋下嫌犯,因此招來各方撻伐。

▲▼安倍晉三遭41歲山上徹也槍擊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遭槍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山上案發後在現場被捕。(圖/路透、達至影像/美聯社)

嫌犯山上犯案後當場被捕,他2002至2005年間在海上自衛隊擔任3年期自衛官,接受槍枝構造及使用方法等相關教育,且每年約實施1次步槍實彈射擊訓練,必須學習如何拆解或組裝步槍。

山上起初對犯案動機說詞反覆,後來才坦承是因認定安倍外公岸信介與宗教團體統一教會(現改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)關係密切,才會起意謀殺。山上母親1998年開始篤信統一教,不僅變賣祖產,甚至連一家人同住的房子也賣掉,捐給教會的金額超過1億日幣(約新台幣2176萬元),導致全家破產,山上因此對教會心生怨恨。

▲▼安倍晉三國葬,警視廳派2萬警力維安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安倍國葬引起反彈,民眾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安倍國葬面臨反對聲浪。(圖/路透)

安倍逝世後,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於同年9月27日舉行國葬,卻掀起一連串爭議,使得岸田內閣支持率連續數月創新低。政府最初稱將編列2.5億日幣(約新台幣5535萬元)預算,包括場地租借、布置及防疫措施,但後續納入維安、接待外賓的總預算卻高達16億5000萬日幣(約新台幣3億6093萬元),招來浪費公帑的批評聲浪。

日本政府原定邀請6400人參加,不過最終確定到場的僅4300人,包含美國副總統賀錦麗、印度首相莫迪、德國前總理梅克爾等海外政要,台灣則是由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組成代表團參加。

▲▼安倍國葬會場內部曝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各國政要出席安倍國葬,台灣代表團包括王金平、蘇嘉全、謝長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路透)

▲▼安倍國葬,台灣代表團,王金平、蘇嘉全、謝長廷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