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最低溫海域變熱! 南極「底層水」萎縮加速全球暖化

▲▼南極洲威德爾海(Weddell Se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南極洲威德爾海的水溫正逐漸上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「南極底層水」(Antarctic Bottom Water)是地球上最冷、鹽度最高的水體,可以吸收海洋中多餘的熱量、人類造成的碳排放,有助於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。然而最新研究顯示,南極深海的海水正在升溫和萎縮,可能對氣候變遷和海洋生態產生嚴重的影響。

CNN報導,自1970年代以來,海洋吸收了世界上9成以上的多餘熱量,以及三分之一的碳汙染。根據科研組織英國南極勘測(British Antarctic Survey,BAS)12日公布的研究,科學家利用探測船及衛星數據,觀測南極海域體積、溫度和鹽度的變化。他們發現,南極洲威德爾海(Weddell Sea)深度超過2公里的水體積縮小了2成以上,且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海域的4倍。

▲▼南極洲威德爾海(Weddell Se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風力減弱使海冰數量下降,使海洋深層循環減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研究發現,水域萎縮是風力和海冰(sea ice)的長期變化造成的,通常來說,強風會將海上浮冰推開,使海面變得寬闊並形成更多的冰,然而風力減弱後,不僅空間變小也減緩了海冰的形成。

這些海冰對威德爾海來說至關重要,當水結成冰時會釋放出鹽結晶,形成密度更大的鹽水沉入海底,這樣可以幫助全球洋流進行循環,同時將人類造成的碳汙染輸送到深海。研究共同作者西爾瓦諾(Alessandro Silvano)指出,「如果這種深層循環減弱,深海吸收的碳就會減少,從而限制了海洋緩解全球暖化的效果。」

西爾瓦諾說,「我們過去認為深海變化在幾個世紀後才會發生,但觀察結果表明,這個黑暗深淵在短短幾十年內就有機會天翻地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