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戰術核武運往白俄羅斯 普丁心腹:俄烏戰爭可能持續數十年

▲▼長期為路透社提供新聞影像的烏克蘭攝影記者李文(Maksim Levin)在俄烏戰爭中拍下的照片。(圖/路透)

▲普丁心腹認為,俄烏戰爭將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,可能會是數十年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俄羅斯25日推進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畫,白俄羅斯盧卡申科證實戰術核武器已在運送中,這也是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,克宮首次在俄羅斯境外部署這類武器。另一方面,普丁心腹梅德韋傑夫(Dmitry Medvedev)表示,烏克蘭戰爭可能持續長達數十年,衝突、休戰持續上演。

路透報導,梅德韋傑夫是俄羅斯前總統,也是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,經常發表強硬言論,還曾於今年1月宣稱若俄羅斯潰敗將引發核戰爭。

梅德韋傑夫出訪越南時提及,烏克蘭衝突戰事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,可能長達數十年,重申俄羅斯口中宣稱「烏克蘭是納粹國家」的說法,「只要有這樣一個政權存在,就會有3年休戰、2年衝突,所有的一切都將重演」。

在梅德韋傑夫發表上述言論之際,俄羅斯推進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的計畫。盧卡申科表示,依據普丁簽署的命令,戰術核武器已在運送中,更稱這些武器可能已在白俄羅斯境內。但克里姆林宮尚未證實相關說法。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前排中間)。(圖/CFP)

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(Sergei Shoigu)與白俄羅斯防長在明斯克會面時稱,「西方陣營實際上正對我們的國家不宣而戰,正盡其所能延長、升級烏克蘭武裝衝突」。他也說,他在明斯克所簽署的這份文件,與在白俄羅斯存放戰術核武器的程序有關。

針對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一事,美方予以譴責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(Matthew Miller)說,自從俄羅斯1年多前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,可見俄方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,這是最新一起例子。

米勒重申華府的警告,也就是在衝突中使用化學、生物或核武將面臨嚴重後果,不過未具體說明這些後果為何,「我們沒看到任何調整我們戰略核態勢的理由,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俄羅斯正準備使用核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