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!世界上逾半大型湖泊乾涸中 最新研究曝光

▲▼西班牙熱浪,乾旱。(圖/路透)

▲西班牙熱浪導致湖泊乾旱缺水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世界正在承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,許多地區正面臨極端乾旱的處境。18日刊登於科學期刊《自然》(Science)研究顯示,世界水資源正在以每年220億噸的速度消失,一半以上大型湖泊蓄水量持續減少,導致水庫水位也一併下降,而這些都是溫室效應和人類活動帶來的結果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氣候學家普遍認為,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,全球乾旱地區會變得更加乾燥、濕潤地區則變得更加濕潤。然而研究表明,即使是濕潤地區,水分也在大量流失。

美國維吉尼亞大學18日研究指出,結合衛星及氣候水文模型,檢測全球近2000個大型湖泊後,得到令人擔憂的結果。自1992年至2020年間,超過5成的大型湖泊水位下降,每年以220億噸的速度流失,相當於美國2015年總用水量。

▲▼ 澳洲乾旱,新南威爾斯省。(圖/路透)

▲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湖泊面積銳減。(圖/路透)

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湖泊或水庫旁,這些水資源卻正在消失,這代表有20億人口會直面缺水衝擊。維吉尼亞大學地表水文學家亞奧(Fangfang Yao)表示,湖泊蓄水量減少的原因是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,這兩個因素的共通點是溫室效應,氣候變暖導致水分蒸發量上升。

全球平均增溫目前已達1.1°C,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呼籲,如果要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性後果,全球增溫不能超過1.5°C。然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(WMO)17日報告指出,未來5年很有可能會超過《巴黎氣候協定》規定的1.5°C,且機率高達7成。

WMO秘書長塔拉斯(Petteri Taalas)表示,「這不代表我們會永遠超過1.5°C,這只是暫時的。但WMO正在發出預警,增溫暫時性突破1.5°C的現象會越來越頻繁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