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Cloud雲端在台滿十週年 AI技術助產業創商機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Google 針對雲端和 AI 應用分享企業案例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記者樓菀玲/台北報導

Google 舉行 2023 Taiwan Industry Exchange,內容提到了有關 Google 在未來是如何看待雲端市場等大戰略目標,以及如何幫助企業運用雲端和 AI 等技術,同時還邀請了一些在各自領域表現卓越的企業代表,在現場分享 Google 是如何協助企業運用這些技術。

Google Cloud 在今日的場合當中,宣布 Google Cloud 雲端區域 (Region) 自 2013 年在台灣建置以來邁入十周年,未來將在提供穩定、安全、低延遲的網路服務基礎之上,持續透過創新 AI 技術帶來全方位現代化雲端解決方案,幫助不同產業透過雲端與 AI 科技解決營運痛點、發展創新,加速台灣數位轉型腳步,同時提升企業數位韌性,以因應經濟不確定性及動盪環境。

隨著企業轉型加速、市場競爭日益激烈,雲端技術在企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,根據 Google Cloud Brand Pulse Survey 全球調查,許多企業相信雲端技術能協助企業因應日益複雜的商業環境,確保業務持續運作,並提高生產力、降低成本、加強資安等優勢:

● 41.4% 的受訪者計畫在雲端服務及產品上增加投資;
● 33.4% 的受訪者計畫將從老舊的企業軟體服務搬遷到雲端工具;
● 32.8% 的受訪者計畫將本地工作負載搬遷至雲端上。

Google Cloud 在台灣協助金融、電信、零售、媒體與娛樂、製造業與物流,以及教育單位和公部門等多元產業,共同探索雲端技術應用的無限可能,並持續將 AI 及生成式 AI 技術導入 Google Cloud 四大關鍵雲端科技:「資料雲端」、「開放式基礎架構」、「雲端協作」和「值得信賴的雲端」,幫助企業拓展應用、進行創新。例如:

● 製造業:AI 能實現設備最佳化,並提升其互動性和智慧化程度,也可運用 AI 技術進行問題報告和視覺品質檢測,甚至進行自動化和改善客戶服務體驗。
● 零售業:透過生成式 AI 自動產生圖像、文字等功能,協助企業顛覆創意過程;也可以讓 AI 扮演客戶體驗與企業商務最佳化的整合流程角色,實現對話式商務願景。
● 金融業:運用生成式 AI 與大型語言模型技術,可以獲得新洞察,並提升作業和執行效率,大幅減少銀行業務辦理時間,並加快分析師的工作速度,提升工作效率與加速成長,同時還能保護資料完整性和系統安全性,以符合法規要求。
● 媒體娛樂產業:將可善用生成式 AI 自動生成內容的功能,提升內容創建、製作和管理能力。結合資料的收集、AI 的技術與應用,也能讓娛樂遊戲業者更了解目標受眾的特性,進而提供更個人化的體驗。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Google Cloud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李孔源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參與現場活動的與會者分別是:Google Cloud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李孔源、Google Cloud 亞太區資安長 Mark Johnston、雷亞遊戲技術長鐘志遠、東海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楊朝棟、17LIVE 集團技術副總經理徐永吉,以上五位來賓分別針對活動議題進行現場交流與經驗分享。

雷亞遊戲技術長鐘志遠分享雷亞遊戲應用案例,表示雷亞遊戲成功地利用 Google Cloud 和 AI 技術在全球遊戲市場快速擴展,達成超過 1.3 億次下載量。

主要策略包括:使用 Google Cloud Platform 提供穩定且高效的基礎架構,並且具有足夠的頻寬和強大的負載平衡能力,確保面對大量玩家流量仍能維持優質的遊戲體驗;透過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提供自動化管理大型應用程式的容器化服務,改善伺服器穩定性和提升開發效率。

最後搭配 Google Cloud 的 BigQuery 工具分析大量日誌文件,精確把握玩家行為並制定更有效的策略。雷亞遊戲計劃未來將繼續整合更多的 Google Cloud AI 技術,以提升遊戲的品質和玩家體驗。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雷亞遊戲技術長鐘志遠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Google Cloud 協助東海大學建立智慧永續校園和培育數位人才。該大學利用多項 Google Cloud 服務,實現自動擴充和微服務化等功能,提高學生服務效率和品質,並透過 Google Cloud 的 AI 技術,建立智慧校園服務,如語音助手和智慧監控。

此外,東海大學正在發展雲端化的碳盤查系統,並整合智慧應用以建立碳中和園區。為滿足資安標章要求,他們引入 Google Cloud 解決方案以實現機房節能和主機集中化管理。

另外,東海大學是中部第一所參與 Google Cloud 的「雲端人才搖籃計畫」,通過數位人才培育課程,已有超過 60 位學生修習相關課程,並預計在 3 年內培育出 500 位具備雲端運算知識的學生。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東海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楊朝棟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17LIVE 透過創新與迅速應對市場需求,在全球直播領域崛起。為因應快速成長的用戶數和流量,17LIVE 採用雲端技術以增進擴充性、可用性和彈性,並進一步提高效率、降低成本。

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減少部署工作80%,以及縮短新舊版本的交換時間至3分鐘,保障用戶能更快體驗到新功能且保有穩定的服務品質。透過 Google Cloud 提供的 AI 數據分析工具,如 BigQuery、Cloud Dataflow 與 Vertex AI,17LIVE 能夠更深度掌握用戶行為與需求。

17LIVE 運用 Google Cloud 的低延遲串流優勢強化直播品質,且開發了基於Google Cloud平台的新應用「17LIVE S+」,提供全球用戶更好的串流體驗。17LIVE 大量使用機器學習平台 Vertex AI,有效預測潛在突發事件,並透過推薦演算法讓觀眾更容易找到喜歡的直播間。

以上應用結合了 Google Cloud 的雲端技術、AI、ML和數據分析等工具,提升了 17LIVE 的直播服務品質,並增進了其在直播產業的競爭力。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17LIVE 集團技術副總經理徐永吉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Google 表示現在越來越多企業採用雲端服務及產品,也增加暴露在資安風險之下的機會,因此企業必須建立數位韌性加強應變,以確保營運穩定順暢。雲端科技與 AI 能協助企業透過辨識及偵測風險,以據此做出明智決策,並針對威脅進行保護、回應及修復等行動,強化數位韌性體質。

為了幫助所有企業都能運用生成式 AI 確保組織安全,Google Cloud 近期發表整合大型語言模型 Sec-PaLM 的 Security AI Workbench 平台,其結合 Google 對網路威脅態樣的掌握及 Mandiant 領先市場的情報,幫助企業掌握最新資安防護情報;也能讓合作夥伴以外掛整合,將威脅情報、工作流程和其他關鍵安全功能導入客戶端,加強保護。

此外,該平台建置在 Vertex AI 基礎架構上,提供客戶強大資料隔離 (Data Isolation)、資料保護、資料主權及法規支援等企業級功能,確保資料隱私。Google Cloud Security AI Workbench 的多項全新服務,幫助企業解決同時面對大量網路威脅、資安防護工具不易理解、資安人才不足的三大資安挑戰,並預計在今年夏天推出預覽版。

▲▼Google,Google Cloud,AI人工智慧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▲ Google Cloud 亞太區資安長 Mark Johnston。(圖/記者樓菀玲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