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報復加拿大驅逐外交官 杜魯道:不會被恫嚇

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。(圖/路透)

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面對中國不退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因中國駐加拿大領事官員趙巍參與威脅國會議員莊文浩,及其在香港的親人,加拿大8日宣布驅逐趙巍,中方隨即以驅逐加拿大外交官員作為報復。對此,加國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表示,加拿大不會被中方恫嚇。

路透社報導,杜魯道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表示,「我們明白會有報復行為,但我們不會被恫嚇,我們會繼續盡一切必要的舉措,保護加拿大公民不被外國勢力干擾。」

加拿大在2018年於機場逮捕華為技術長孟晚舟後,中國也逮捕加國商人作為報復,之後兩國間的爭端不斷發酵,此次事件更因為趙巍恐嚇威脅莊文浩及其在港親屬,加大了兩國摩擦。

部分人擔心可能因此對加拿大經濟造成影響。中國去年對加拿大進口貨量增加了16%,達到748億美元(約新台幣2.29兆元),中國也是自美國之後,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。

中國去年解除加拿大最大宗作物油菜籽長達3年的進口禁令,中國也是加拿大鉀肥和小麥的最大進口國。加拿大農業食物政策機構(CAPI)負責人麥坎(Tyler McCann)表示,「只要是和中國,凡是都有風險」,但中國近年對糧食安全比往年來得重視,代表相關的風險可能會降低。

俄烏戰爭影響,全球小麥和植物油的供應更加緊繃,可能會讓中國更難對從加國進口的小麥和油菜籽下禁令。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(Guy Saint-Jacques)認為,中方的回應相對謹慎,因為他們大可以驅逐一名或多名加國外交高級官員。

不過趙樸也說,他不會預期中國會恢復經濟制裁,因為北京當局在強硬的疫情清零政策後,正試圖向外國企業保證,他們可以在中國經商和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