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中第18輪軍長級會議 同意繼續對話尋求對峙解方

▲▼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。(圖/路透)

▲中印邊界的印軍全副武裝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5日專電

上海合作組織國防部長會議即將在新德里登場前,印度與中國就邊界軍事對峙舉行第18輪軍長級會議;雙方重申同意維護邊界安全與穩定,繼續透過對話尋求可相互接受的解決辦法。

印度外交部昨晚發布新聞稿,印、中23日在丘舒爾-摩爾多(Chushul-Moldo)會晤,舉行第18輪軍長級會議,雙方就中印實際控制線(LAC)西段沿線的爭端以及如何恢復邊界平靜,進行「坦率且深入」的討論。

新聞稿指出,在這場軍長級會議中,雙方依循各自國家領導人訂出的指引,以及3月間兩國外交部長會面時達成的共識,以「開誠布公」的態度交換意見。

會中,雙方同意維護西部前線的安全與穩定、保持密切聯繫,透過外交與軍事管道繼續對話,儘快就邊界爭議仍懸置問題,達成互可接受的解決辦法。

事實上,部分印度媒體早在會議當天即已引述消息人士加以報導,但印度官方直到昨晚才正式宣布。

外交界人士解讀,外交辭令多半含蓄,「坦率」、「開誠布公」等用語通常意味著雙方談判時直來直往、氣氛頗僵,也代表著雙方分歧依然嚴重。

上一輪軍長級會議於去年12月舉行,當時會後的新聞稿內容與此次相去不遠,意味著談判的具體進展可能有限。

印度是上海合作組織(SCO)今年的輪值主席,SCO國防部長會議預定27日至28日在新德里舉行,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料將出席,且可能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(Rajnath Singh)舉行雙邊會議。

2020年5月,印度和中國邊防人員互指對方違反邊境協議而在拉達克(Ladakh)發生對峙,同年6月在加萬谷(Galwan Valley)爆發流血鬥毆,緊張關係延續迄今,雙方在邊界沿線部署重兵且大興土木,宣示主權之餘提升軍事後勤能力。

雙方前幾輪的談判頗有進展,在部分衝突點脫離對峙並設立緩衝區,但後幾輪開始陷入僵局。據媒體報導,印方希望各自退兵到加萬谷衝突爆發之前的駐紮位置,但中方只願意維持新的現狀。

北京多次表示,邊界爭議與雙邊關係應分開處理,但新德里堅持,唯有在邊境地區的情況恢復正常之後,兩國關係才可能正常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