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說法/無視使用警語而發生傷亡誰負責

健身,健身房,女性,運動,正妹(圖/CFP)

▲無視健身房貼有「高血壓者不得使用」之告示而發生傷亡,到底誰要負責呢?(圖/CFP)

根據新聞報導,一名患有高血壓的呂姓男子入住台中一間飯店時,無視飯店健身房門口貼有「高血壓者不得使用」之告示,仍然使用跑步機運動,結果發生心因性休克導致其從機器上跌落,且經過將近一小時後才被飯店人員發現,最後送醫不治。

呂男無視飯店的警告標示仍決定使用跑步機,但飯店卻過了近一小時才發現問題,顯見管理上也有問題。法院如何認定雙方責任呢?

證明飯店有無違反注意義務

呂男家人於先位聲明主張飯店應負《民法》侵權行為之過失責任,在《民法》上,對於「過失」其實沒有明確的定義,一般仍是參考《刑法》第14條「應注意、能注意而不注意」概念,所以主要是判定被告有無「違反注意義務」。

呂男家屬認為,飯店違反《旅館業管理規則》第25條第4款,發生緊急事故時,旅館應負責將受傷旅客送醫之規定,但法院經檢視相關法規後,認為並無任何要求旅館業者應於健身房內設置管理、巡邏人員或隨時監看監視器之規定。由於從一開始就沒有注意義務,就不會有過失可言,因此不成立《民法》第184條之侵權行為。不過,這也並非代表旅館完全沒有責任。

飯店仍須符合《消保法》規定

由於《民法》之規定是針對普遍一般人適用之最低限度規範保障,對於商業經營者則應符合《消費者保護法》所訂之較高標準。而《消費者保護法》第7條規定,企業經營者在提供服務時,應確保其符合科技及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。

該飯店的健身房位於密閉空間,且有視覺死角,卻未設置管理人員,或派員巡視或隨時監看監視器,導致無法確保房客之安全,法院認為,其不具當前飯店、旅館業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,因此仍需負損害賠償責任。

不過,呂男也無視旅館警告,這會牽扯到《民法》第217條「與有過失」的規定,簡單講就是在雙方都有過失的情況下,就算肇事責任主要在對造身上,卻因為當事人也需要負上一定程度的責任,而導致對造的賠償金額可以減輕或免除。

由於呂男自知有高血壓病史,卻無視健身房公告仍進入使用,發生死亡的風險應是其可以預料的,法院認為,因其違反注意義務,所以亦具有過失,其責任應占百分之五十,最後在衡量下,判決旅館業者應賠償350多萬元。(本文轉載自法操

好文推薦

給說法/欲遏止詐騙的警示帳戶有什麼問題

給說法/《平均地權條例》修法對誰影響最大

給說法/進場看球卻沒見到「魔獸」可以退款嗎

法操,司法監督網路媒體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雷皓明/未成年子女犯錯,家長連帶賠

湯文章/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?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雷皓明/下咒算不算恐嚇?

翁偉倫/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

給說法/網路盜圖,小心官司纏身

雷皓明/街拍正妹小心侵害肖像權

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劉時宇/公務員可以兼職嗎

謝碧珠/司法管不到兒童霸凌?

陳雅譽/震樓神器擾鄰恐觸法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