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衝突中「支持美國」換潛艦? 澳洲防長澄清:絕無此事

▲▼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(Virginia-class submarine)北達科他號(USS North Dakota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(Virginia-class submarine)北達科他號(USS North Dakota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澳洲、美國和英國日前公布「英美澳三方安全聯盟」(AUKUS)計畫,未來30年間將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,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受訪時則強調,絕對沒有和美國保證在台海衝突中會支持美方,藉此「交換條件」來購買美軍維吉尼亞級潛艦(Virginia-class submarine)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馬爾斯(Richard Marles)接受美國媒體ABC訪問時,被記者問及作為獲得美國軍用潛艦的代價,澳洲是否承諾會在台海衝突時支持美國,他強調,「當然沒有,也沒有人嘗試這樣做。」當被問到潛艇交易是否有和美國「交換條件」時,馬爾斯也回應,「絕對沒有。」

澳洲與美、英建造核子動力潛艦的計畫將在未來30年間耗資3680億澳元(約新台幣7.6兆元),是澳洲歷來最大手筆的單一國防項目。北京當局批評,此舉是核擴散行為,但澳洲中間偏左的工黨政府認為,有鑑於中國在該地區持續的軍事擴張,這項自二戰以來最大手筆的交易是有必要的。

根據AUKUS計畫內容,美國將在2030年向澳洲出售3艘由通用動力公司(General Dynamics)打造的維吉尼亞級潛艦,且能再加購2艘。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說,造艦計畫的開端是在未來4年投資60億澳元擴建一座重要的潛艦基地以及潛艦造船廠,並訓練技術工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